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胰島素 >> 胰島素使用誤區 >> 胰島素:你“打”對了嗎?

胰島素:你“打”對了嗎?

  正確選擇注射部位和工具

  每次注射部位都應輪換,可按照以下原則:選左右對稱的部位輪流注射,如先選左右上臂,並左右對稱輪換注射。待輪完後,換左右腹部。這樣可避免因不同部位胰島素吸收不同而造成血糖波動。

  常用注射部位有上臂外側、腹部、大腿外側、臀部,不同部位胰島素吸收由快至慢,依次為腹部、上臂、大腿、臀部,如果偶爾吃飯時間提前,則選腹部注射;如果推遲,則選臀部注射。

  注射工具應選用胰島素專用注射器或胰島素筆,上述注射工具操作簡單,劑量准確,針頭幼細,大大減輕了疼痛感。在這裡,特別要提醒正在注射胰島素的糖尿病朋友,無論是專用注射器還是筆用針頭,均應為一次性使用,重復使用會使針頭變鈍,產生肉眼不易察覺的缺口和倒鉤,增加了疼痛感,甚至有斷針和皮膚感染的危險。

  學會自我觀察

  經常用手指按壓注射部位有無硬結、疼痛感,嚴重時應請教專業醫護人員,打針時要避開這些部位。

  注射胰島素的人,應自備血糖儀,保證每天自測血糖,了解血糖波動情況,每次將結果記錄下來,以便復查時醫生調整胰島素用量。

  隨身攜帶含糖食物以備自救,包括2-4塊糖果或方糖、5-6塊餅干、一調羹蜂蜜等。如有心慌、饑餓感、頭暈、出冷汗等症狀,應立即自測血糖或去醫院,進食含糖食物後,一般能在15分鐘內緩解,仍未緩解者應到醫院診治。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