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胰島素 >> 胰島素使用誤區 >> 胰島素是“血糖鴉片”嗎?

胰島素是“血糖鴉片”嗎?

  今天一大早,我剛到病房就聽到李大媽在那裡大喊大叫:“誰給我打的胰島素,趕快給我停了,我絕對不打胰島素,你們想讓我‘成瘾’,想害死我啊”。我聽到李大媽這樣說,心裡很不是滋味。確實在臨床醫療活動中,你會遇到好多對胰島素有偏見和顧慮的糖尿病病人,要說服他們接受胰島素治療,往往是一件讓許多醫生都很頭疼的事。原因就在於這些病友心中有一個根深蒂固的、但卻非常錯誤的觀念:胰島素像鴉片一樣,打上之後就再也離不開了。

  那麼,一旦遇到這樣的病人,就需要我們耐心地解釋和指導。鑒於此,我趕快走到李大媽的身邊給她做解釋工作。我告訴李大媽胰島素不是鴉片,不會“成瘾”;而且早打可以少打,晚打必然多打,甚至終身得打。李大媽問我:“是真的嗎?”我說:“是真的,我絕對不會騙你。”李大媽又問:“那是為什麼?”我說:“胰島素是體內的正常激素,因為需要,正常人每天要分泌大量的胰島素。而糖尿病是一種因胰島素絕對缺乏或相對缺乏發生的疾病。胰島素的作用是降血糖,所以胰島素缺乏就造成血糖升高,也就發生了糖尿病。因此,用胰島素治療糖尿病,事實上是一種最為直接的治療手段;而且因為胰島素是人體自身分泌的物質,所以從理論上來講,副作用也應該最小。1型糖尿病患者自身絕對不能產生胰島素,因此需要終身使用外來胰島素治療;2型糖尿病患者體內胰島素是相對不足,因此先可用口服藥物促進人體胰島素的產生,但其中半數以上患者終因長期藥物刺激使人體胰島功能衰竭,而需要胰島素治療。因此胰島素治療完全是根據病情的需要而定,而且胰島素是正常人體激素,何以能用‘鴉片’這種東西來形容它呢?”我又說:“其實口服藥不一定就好,因為所有口服降糖藥和胰島素比起來,不是人體自身分泌的物質,都必須經過肝、腎代謝,如果肝腎功能不全,會對肝腎造成傷害。因為李大媽您已經患有糖尿病腎病伴有慢性腎功能不全,所以,我們為了減少口服藥物對腎功能的損害,所以給您選擇胰島素療法”。

  另外,我還告訴李大媽,胰島素作為一種特殊的藥物,在糖尿病的治療中是不可替代的,特別是在口服降糖藥效果不佳時,都會用胰島素來解決問題。實際上,因為急症或其它特殊情況短期使用胰島素的,一般都可在該情況結束後更換為口服藥治療,所以胰島素不存在“上瘾”的可能。特別是當已並發心腦大血管和微血管(眼底)、腎和周圍神經並發症,以及肝腎功能不全不能耐受口服藥的患者,用胰島素治療是唯一的選擇。因為以上病症提示胰島功能已明顯代償不足,倘若一味加大口服降糖藥的用量,只能使衰退的胰島“雪上加霜”。

  李大媽聽了我的解釋,同意使用胰島素療法,半個月後,血糖控制穩定,血壓也穩定,復查腎功能也有好轉,尿蛋白也減少啦,李大媽高興得不得了,碰到糖尿病病友就說,趕快用胰島素治療,胰島素治療糖尿病效果好,又沒有副作用。在李大媽的動員下,和她同樣情況的許多病人都選擇了胰島素治療,也取得了較好的療效。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