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胰島素 >> 胰島素使用誤區 >> 審訊胰島素的“四宗罪”

審訊胰島素的“四宗罪”

  控方:使用胰島素會使糖尿病由2型變為1型。從而導致必須終生使用。

  律師:這是對糖尿病的一個錯誤認識:1型糖尿病胰島素分泌絕對不足,即自身分泌的胰島素不夠用;而2型糖尿病主要是由於胰島素抵抗引起的,即體內分泌的胰島素數量並不少,只是人體對胰島素的敏感性下降了。這兩種類型的糖尿病並不會由於使用胰島素而互相轉化。也就是說,2型糖尿病不可能因使用了胰島素,而導致必須終生使用。

  控方:既然2型糖尿瘸患者體內胰島素數量並不少。就不應該使用。

  律師:這是糖尿病治療的舊觀點。雖然2型糖尿病患者胰島素數量並不少,但由於胰島素抵抗,使得絕對數量不少的胰島素不能滿足機體降糖的需要,是一種相對的不足。

  應該說,2型精尿病主要的治療方向是改善胰島素抵抗,但並不意味著排斥使用胰島素。

  以下情況,通常需要短期使用胰島素:①2型糖尿病患者血糖特別高;②經飲食和口服降糖藥治療後,病情未能得到良好控制;③女性糖尿病患者妊娠和分娩時;(④)因其他疾病,需要在術前、術中和術後使用;⑤罹患重症感染、消耗性疾病、急性心肌梗死、腦血管意外時;⑥因其他疾病除治療低血糖外,需要使用含糖液體時。而當2型糖尿病患者,合並較為嚴重的視網膜病變、‘腎病變、神經病變時,就可能要長期使用胰島素了就像人平時不需要使用拐杖,但偶有下肢疾患時,需要拐杖臨時幫幫忙,而等年紀大了,可能就要一直使用拐杖了。

  目前已認識到:早期適當使用姨島素,有利於保護胰島細胞。就好但如果有腿部疾病,雖然也可以行走,但使用拐杖可讓腿部獲得充分的休息有利於疾病的康復。

  控方:一旦使用胰島素。劑量會越來越大。

  律師:這是有可能出現的現象,但原因不在胰島素。

  對於l型糖尿病患者來說,胰島素劑量…般比較穩定。而對於2型糖尿病,由於目前缺乏針對病因的治療手段,胰島細胞的功能逐漸衰竭,所以胰島素的使用劑量可能會越來越大。這是疾病進展導致的,與使用胰島素沒有關系。

  如果不使用胰島素,病情會更差。例如:60歲的人町能偶爾需要拐杖,但90歲的人可能就離不開拐杖了。又如輕微骨折,該用拐杖而不用,病情顯然只會加重。

  控方:使用胰島素會成瘾。

  律師:這實際上是對成瘾的概念不清導致的錯誤認知。

  成瘾性藥物通常是對人體有害的,或者不是必需的。而胰島素是胰島細胞分泌的體內唯一降血糖的激素,是人體必需的激素。如果認為必須終生使用就足成瘾,那麼我們每天都要喝水吃飯,豈不喝水吃飯也是成瘾

  經過一番激烈而理智的控辯和科學分析,最後法庭寅布:胰島素的四條罪名不成立。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