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胰島素 >> 糖尿病胰島素新方法 >> 安全注射胰島素的三部曲

安全注射胰島素的三部曲

  胰島素是許多糖尿病病人的“終生伴侶”。怎樣注射胰島素才能取得最佳療效,是每位糖尿病病友關注的焦點。下面我們就介紹一下安全注射胰島素的三個步驟。

  第一步消毒,患者需要使用濕潤酒精的醫用棉簽清潔注射部位或給藥瓶的橡皮膜消毒。並且一定要等到酒精徹底揮發之後再進行注射。這一點很重要,因為酒精會加劇疼痛。此外,注射前洗手對於避免感染的發生也很重要。

  第二步是藥液混勻。所有外觀渾濁的胰島素,如各種預混胰島素,不管是瓶裝還是預充筆型制劑,都需要在注射前通過翻轉或水平滾動的方法進行充分混勻。但胰島素筆芯又不能長時間震蕩,預混型胰島素若被震搖幾個小時便可能形成團塊。還要注意不同種類胰島素的混合。短效胰島素制劑首先應抽入注射器中,這是為了防止由於長時間的制備而引起對給藥器和裝有藥物的小瓶的污染。同時建議混合後立即注射。

  第三步注射。一次性注射器用前排盡空氣,注射時一手捏起注射部位的皮膚並固定,一手持針,呈45度角傾斜或垂直快速刺入皮下。針頭刺入皮下後,保持注射器平穩,然後推藥。拔針時,速度不宜過快。不管使用注射器還是胰島素筆,注射後針頭應在皮下停留至少6秒鐘,這樣可以確保胰島素完全注射入體內。如果一次注射劑量超過20單位,則至少要默數到10秒。原因是所有的胰島素注射液通過那麼細的針頭進人皮下需要一定的時間。

  值得注意的是,注射胰島素的部位是可以輪換的,上臂後側、大腿前側和左右兩側、臀部的外上側、腹部避開臍部都是可以選擇作為胰島素皮下注射的部位。在選擇腹部進行注射時,應避開臍周5厘米的范圍。絕大多數胰島素的吸收速度會因注射部位的不同而有差異。總的來說,腹部對胰島素的吸收最快,其次是上臂,然後是大腿和臀部。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