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胰島素 >> 糖尿病胰島素新方法 >> 胰島素增重巧應對

胰島素增重巧應對

  有部分2型糖尿病患者在使用胰島素治療後,體重會略微增加,但這類患者又必須控制體重,臨床上如何解決這一問題呢?對此,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朝陽醫院內分泌科主任醫師徐援為患者提供了一些建議。

  增重是胰島素作用的結果

  徐援主任告訴記者,使用胰島素治療,低血糖是其最主要的不良反應。個別患者還可能出現水鈉潴留的現象,再有就是體重增加的問題,這在臨床上比較常見。並且,很多2型糖尿病患者本身就是超重的。

  國外有研究發現,對剛使用胰島素治療的糖尿病患者,體重可增加約4公斤。為何會出現這種現象呢?有觀點認為,胰島素是一種合成激素,可糾正人體的代謝紊亂,促進碳水化合物、蛋白質、脂肪的合成。體重增加,這也表明胰島素正在發揮作用。

  可考慮與口服藥聯用

  據徐援主任介紹,與胰島素聯合使用的口服藥物一般可以選擇雙胍類,尤其是肥胖者、有胰島素抵抗者。其次,胰島素還可以與α-糖苷酶抑制劑(如拜唐蘋)聯合使用,這類口服藥不會增加體重,對降低餐後血糖、預防下一餐前的高血糖、減少大血管並發症風險等,效果較佳。第三,對胰島素抵抗的病人,本身就容易發胖,可使用胰島素增敏劑,既能很好地控制血糖,又不需要過多的胰島素,從而也能減少胰島素導致肥胖的不良反應。

  配合生活方式的干預

  專家還指出,對於改善打胰島素引起的體重增加,還需進行生活方式的干預,通過限制高熱量的飲食,配合體育運動,來達到控制體重的效果。

  飲食習慣往往會影響胰島素的用量,進而影響體重。因此患者不能只關注血糖水平,卻忽視了飲食與胰島素治療之間的關系。適當的體育鍛煉,對減輕體重很有幫助。規律的運動可增強肌肉對胰島素的敏感性,因此患者需注意隨時調整胰島素用量。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