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胰島素 >> 糖尿病胰島素新方法 >> 胰島素在糖尿病蜜月期的使用

胰島素在糖尿病蜜月期的使用


  1997年以色列Erol Cerasi醫生首先提出了2型糖尿病的“蜜月期”的概念!他對13例新診斷2型糖尿病使用胰島素治療後,有9例不用胰島素而維持良好血糖9—50個月。使用的方法:胰島素泵2周。其中有的病例重復使用胰島素泵2-3次!

  相關的回顧:

  1、1996年美國Banerji MA醫生在Diabetes. 1996 Mar;45(3):337-41.報道了:Long-term normoglycemic remission in black newly diagnosed NIDDM subjects. 一組79例新診斷2型糖尿病經過短期使用藥物(包括胰島素和磺脲類)治療,完全停藥後,在一定時期內自身血糖也控制的很好。

  2、2004年中國翁建平醫生在DIABETES CARE, VOLUME 27, NUMBER 11, NOVEMBER 2004.報道了:Induction of Long-term Glycemic Control in Newly Diagnosed Type 2 Diabetic Patients Is Associated With Improvement of B-Cell Function 一組126例新診斷2型糖尿病經過使用胰島素泵治療2周,完全停藥後,在一定時期內自身血糖也控制的很好。提出了:胰島素1相分泌的恢復是(“蜜月期”)緩解的原因!

  3、2007年中國李光偉醫生 在《實用糖尿病雜志》2007年04期.報道了:新診斷2型糖尿病及其蜜月期

  4、個案報告:新診斷2型糖尿病在應用強化胰島素皮下注射可以取得同樣的“蜜月期”療效。

  5、其他:新診斷2型糖尿病在應用磺脲類藥物、雙胍類、胰島素增敏劑都可以取得同樣的“蜜月期”療效。這些病人往往有著驚人的愛好運動的習慣!

  [餐前半小時皮下注射:由早:20U、晚18U;逐漸減量到早:8U、晚6U](聯合使用格華止500mg/天,計26天)每天堅持控制飲食、鍛煉身體!FBS: 4.9mmol/L(2008-12-6)前面所列舉的1-5中的研究,往往都是單項治療對誘導“蜜月期”的影響!而本例患者的治療恰恰體現了前述1-5個研究的一種組合!所以,對新診斷的2型糖尿病的新的治療思路就是:為了最大程度的挽救胰島素功能,實現胰島素1相分泌功能的恢復,使出你最有力的一套“強力組合拳”

  如果,患者經你的治療不能被誘導進入“蜜月期”!要首先考慮還有那些的治療不到位!

  以下為患者在停用胰島素後自測的164次FBS的分布趨勢:

  FBS<=4.6mmol/L........17次/164......10.36%

  FBS<=5.0mmol/L........38次/164......23.17%

  FBS<=5.6mmol/L......124次/164......75.61%

  FBS<=6.1mmol/L......153次/164......93.29%

  6.1 -6.4<=FBS<=6.9..........4次/164.......2.43%

  當FBS =4.6mmol/L時,內源性胰島素分泌減少;所以,當空腹血糖3.9-4.6mmo/L時,可以認為機體的胰島素功能處在最好狀態!機體對自身胰島素的分泌需求量最少!需要合成的胰島素的量也最少!同時,胰島澱粉樣多肽的產量也最少!胰島Bcell所受到的來自胰島澱粉樣多肽的損傷也就最少!此時的胰島Bcell最輕松!也最健康!這就是新診斷的2型糖尿病的新的治療目標:空腹血糖3.9-4.6mmo/L.(不使用任何降糖藥)

  當FBS =5.0mmol/L時,開始發生慢性高血糖毒性對β細胞功能的損傷作用。

  當FBS =5.6mmol/L時,急性葡萄糖刺激胰島素分泌反應開始下降。(即胰島素I相分泌)這是通常我們臨床上所能檢測到的最早的提示胰島素功能減退的指標。正常的急性葡萄糖刺激胰島素分泌反應的特點是短時、快速、高濃度的胰島素脈沖式分泌模式是控制餐後血糖基礎。臨床上經過胰島素強化治療的初診初治的2型糖尿病人,進入“蜜月期”的根本前提條件就是急性葡萄糖刺激胰島素分泌反應完全恢復!

  當FBS =6.4mmol/L時,急性葡萄糖刺激胰島素分泌反應完全消失。

  當FBS =7.0mmol/L時,2型糖尿病的診斷切點。

  新的治療思路+新的治療目標必將產生新的2型糖尿病的發作模式:新診斷2型糖尿病經過強力組合的強化治療進入“蜜月期”10年、或者更長時間(甚至終身!),直到再次出現高血糖表現,再次給予強力組合的強化治療進入“蜜月期”10年,如此重復循環!那樣對於2型糖尿病來說,在其一生中,2型糖尿病的反復短期發作也就是2次、3次、4次、5次......就象一個普通感冒一樣!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