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胰島素 >> 糖尿病胰島素新方法 >> 糖尿病患兒渴求兒童專用胰島素筆

糖尿病患兒渴求兒童專用胰島素筆

  

    隨著人們生活水平的提高和生活方式的改變,糖尿病的發病率在逐年提高。最新的統計數據表明,我國糖尿病的發病率已達9.65%。其中1型糖尿病多發於兒童和青少年,占糖尿病發病率的5%-8%。由於1型糖尿病的發病機制不同於2型糖尿病,其治療方法目前只有胰島素一種藥物。

  在胰島素筆問世之前,患者只能在家用美藍注射器自己消毒、自行抽取胰島素注射治療,極不方便,劑量不易精確,易發生低血糖、感染等事件。

  上世紀90年代胰島素筆進入臨床,具有劃時代的意義,給需要注射胰島素治療的糖尿病患者帶來了福音。患者只要轉動胰島素筆活塞,聽到一聲響就是1單位胰島素,方便、簡單,容易操作。但由於每轉動一次就是1個單位胰島素,故在臨床上常常可看到這樣的病人:由於患者年齡小,注射胰島素3單位後出現了低血糖,注射2單位胰島素血糖又控制不理想。血糖控制不理想會影響孩子的生長發育,會引起並發症發生,可致殘(失明、腎功能不全等)甚至致死。所以,一小部分家庭有經濟能力的患兒被迫選擇價格昂貴卻又難以管理的胰島素泵,更多的患兒只能苦苦承受血糖控制不理想帶來的後果。

  筆者發現,在甜蜜家園糖尿病論壇上時常有患兒家長詢問如何購買兒童專用的胰島素筆,可以注射半個單位的胰島素。但是,就目前情況來看,國內的胰島素筆生產商幾乎不生產兒童專用胰島素筆,國外的品牌價格貴,購買也非常困難,只有極少數有條件的家長能通過親戚朋友在國外代購。

  為此,建議胰島素筆生產廠家,從糖尿病患兒的需求出發,研發出符合兒童需求的胰島素筆,胰島素筆每旋轉一次不是1單位胰島素,而是0.5單位或更少的胰島素,從而很好地控制糖尿病患兒的血糖,讓他們和其他同齡孩子一樣健康成長。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