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胰島素 >> 糖尿病胰島素新方法 >> 注射胰島素不要常在一個部位

注射胰島素不要常在一個部位

  

       胰島素是一種生長因子,反復在同一部位注射胰島素會導致該部位皮下脂肪增生而產生硬結和脂肪肉瘤,影響胰島素的吸收可造成白天血、尿糖增高,夜間低血糖現象。

       常用注射胰島素部位有上臂外側、腹部、大腿外側、臀部,不同部位胰島素吸收由快至慢依次為腹部、上臂、大腿、臀部,如果偶爾吃飯時間提前,則選腹部注射;如果推遲,則選臀部注射。為確保胰島素吸收速度、吸收率的一致性,降低血糖的波動,切勿將每天注射的區域和時間混淆。所以,在平時的注射中要注意注射部位的輪換。

  每次注射部位都應輪換,可按照以下原則:選左右對稱的部位輪流注射,如先選左右上臂,並左右對稱輪換注射。待輪換完後,再換左右腹部。要想延長不同的部位間輪換周期,要注意在同一注射部位內的區域輪換。最好先在要注射的部位劃許多線條,每條線上可注射4~7次,兩次注射點的相距最好是2厘米,沿注射線順序作皮下注射,這樣每個注射點可以在間隔相當長的時間以後才接受第二次注射。

  避免在一個月內重復使用同一注射點,還可以采用對稱部位輪換的方法注射。對稱部位輪換是注射部位的左右輪換,可以采用兩種方法進行:一種是按照左邊一周右邊一周的方法進行,或者一次左邊,一次右邊,部位對稱輪換。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