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胰島素 >> 糖尿病胰島素新方法 >> 胰島素注射技術太差影響糖友生活質量

胰島素注射技術太差影響糖友生活質量

  

        在2012國際糖尿病教育管理論壇上,上海市楊浦區市東醫院內分泌科護士長陳鳴明的一項研究指出,胰島素注射技術差和對注射知識的缺乏會嚴重影響糖友生活質量。

        陳護士長說,糖尿病是以高血糖為特征的慢性代謝性疾病,由於血糖控制不良可以引起各種急慢性並發症,進而引起致殘和死亡,嚴重影響患者的生活質量。生活質量在當下世界衛生組織已經把它作為一種新的指標來衡量健康。糖尿病的發病率在中國已經飙升為9.7%,中國糖尿病患者占全球三分之一,而中國的糖尿病患者血糖達標率卻很低,而使用胰島素患者中血糖達標率也只有37%,胰島素的注射技術是胰島素治療的一個重要部分,但是在胰島素注射技術中存在很多不理想的問題,比如對皮下脂肪增生知識缺乏和重復使用針頭。所有這些都可能引起血糖的波動進而發生並發症。他們開始了一項針對糖尿病患者注射技術與生活質量關系的研究,他們想通過提高患者注射技術促進使糖尿病患者有效控制血糖,提高生活質量。

         他們通過讓醫院142名患者填寫《胰島素規范注射認知問卷》和《接受胰島素治療的患者生活質量表》了解他們注射技術和注射知識以及現在的生活質量。《胰島素規范注射認知問卷》是根據全球一百位專家編寫的全球糖尿病藥物注射新指南和查閱文獻,經過專家反復論證而成,分成三個維度,知識維度,認同維度,依從性維度。《接受胰島素治療的患者生活質量表》是翻譯日本石井英教授的接受胰島素治療的患者生活質量量表修訂而成。有四個因子:日常生活,社會活動,心理狀況和胰島素不良反應。

        研究結果發現患者們很多缺乏必要的胰島素注射知識。問卷中錯得最多的題是腹部注射胰島素最合適的部位。

        研究還發現護理人員和患者重視胰島素的選擇而忽視注射技術,注射技術差,注射知識缺乏。很多患者還重復使用針頭,對重復使用針頭危害性認識不夠,可能是由於針頭未列入醫保。

        紀立農一項研究表明:通過對北京地區2111名患者調查,注射胰島素患者生活質量低於未注射的,分析原因可能是注射胰島素有疼痛,引起低血糖反應。陳護士長的研究表明對低血糖的知曉也和生活質量有關。

        研究還發現糖化血紅蛋白與生活質量有關,糖化血紅蛋白反映過去三個月血糖情況,反映了治療和進展情況,美國和英國都把糖化血紅蛋白作為血糖控制的標准。隨時檢測血糖,隨時調整治療方案。

         女性對治療知識的依從性比男性好,可能由於性格原因和生活習慣導致女性和男性有區別。

          接受過糖尿病教育的患者也比其他患者情況好,可見糖尿病教育的重要性。

           2011年中華醫學會糖尿病分會頒布了首部《糖尿病注射指南》,讓注射有法可依,有據可查。胰島素注射與患者生活質量息息相關,患者和護理人員應提高注射技術使注射更安全,提高患者生活質量。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