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胰島素 >> 糖尿病胰島素新方法 >> 特殊人群如何正確使用胰島素

特殊人群如何正確使用胰島素

  

        在眾多糖尿病患者當中,不乏一些特殊的群體,如孕婦、兒童、老人、肝腎功能不全、手術患者等等。鑒於他們自身特點以及病情的特殊性,因而在擬定治療方案時需要個體化區別對待。下面,就來具體談談關於特殊人群胰島素的使用問題,希望對大家有所幫助。
  
  問題1.腎功能不全患者如何使用胰島素?
  專家解答:糖尿病腎病是糖尿病人最常見的慢性並發症之一,而糖尿病人的腎功能一旦受損,口服降糖藥的使用便受到很大限制,尤其是嚴重腎功能不全的病人,只能選擇胰島素來控制血糖。我們知道,腎髒是胰島素滅活和降解的主要場所之一,隨著腎功能的下降,腎髒對胰島素的降解能力也隨之降低,患者對外源性胰島素的需求量相應減少,因此,腎病患者在使用胰島素的過程中,應當加強血糖監測,及時調整胰島素的用量,以防誘發嚴重低血糖而危及患者生命。
  
  問題2.慢性肝病患者如何使用胰島素?
  專家解答:肝髒是除胰腺之外,人體另外一個非常重要的糖調節器官。肝損害可致肝糖原合成功能下降及糖耐量異常,其中部分患者最終會進展為糖尿病,臨床將這種繼發於肝損害的糖尿病稱之為“肝源性糖尿病”。
  與一般的原發性糖尿病不同,肝源性糖尿病患者均應采取胰島素治療,這樣不僅可以有效降低血糖,還有助於肝細胞修復及肝功能恢復;禁止使用口服降糖藥物,否則會加重肝功能損害,甚至會導致肝功能衰竭,進而危及生命。“肝源性糖尿病”患者一般以餐後血糖升高為主,空腹血糖大多正常或只是輕度升高,因此,一般選擇短效胰島素制劑,分別於三餐前皮下注射。此外,由於肝病患者胰島素抵抗較為明顯,因而胰島素用量會稍大。需要提醒的是,由於肝病患者的肝糖原儲備不足,空腹狀態(尤其是夜間)低血糖的風險較高,因此,一般情況下,盡量不要在睡前注射中、長效胰島素,如確有必要,劑量也不宜過大,同時要注意加強血糖監測。
  當然,對於肝源性糖尿病來說,治療肝病、改善肝功才是最為重要的。隨著肝病病情的好轉,血糖可隨之下降甚至恢復正常。
  
  問題3.孕婦血糖高該如何使用胰島素?
  專家解答:孕婦如在懷孕之前已確診有糖尿病,稱為“糖尿病合並妊娠”;倘若是懷孕之後才發現血糖高,則稱為“妊娠糖尿病”。在治療上,無論是“糖尿病合並妊娠”,還是“妊娠糖尿病”,均不宜采取口服降糖藥治療,以免對胎兒的器官發育產生不良影響。除了飲食治療以外,胰島素是控制孕婦高血糖的主要手段,建議盡量采用人胰島素。在妊娠早期,血糖升高及波動不是太顯著,可選擇預混胰島素,一天兩次早、晚餐前注;到了妊娠中後期,血糖較高時,可采取短、中效胰島素聯合強化治療,即三餐前注射短效胰島素+睡前注射中效胰島素。
  一般說來,隨著分娩的結束,大多數妊娠糖尿病患者的血糖可隨之恢復正常,可以停用胰島素;而糖尿病合並妊娠的患者則需要繼續給予降糖治療,可根據具體情況,繼續用胰島素或者改用口服降糖藥治療。
  
  問題4.服用激素的糖尿病人該如何使用胰島素?
  專家解答:糖皮質激素所致的血糖變化與所用激素的藥代學特性(包括起效時間、藥效高峰時段、作用維持時間、藥物半衰期等等)以及藥物用法有關。由於大多數使用激素的病人都是將全天的激素用量於上午8點一次性頓服,激素影響的主要是午餐後到睡前這一時段的血糖,因此,“類固醇性糖尿病”患者主要表現為午餐後及晚餐後的血糖較高,而後半夜至清晨空腹血糖大多正常或輕微增高。在這種情況下,可於午餐前及晚餐前注射短效(或速效)胰島素或同時服用α-糖苷酶抑制劑。
  倘若患者原來就有糖尿病,服用激素後將會導致病情進一步加重,無論是空腹還是餐後血糖都會明顯增高,此時往往需要重新調整病人的治療方案,特別加強對午餐後到睡前這一時段的血糖控制(例如:增加午餐及晚餐前短效胰島素用量),以對抗激素的升糖作用。
  長期、大劑量應用糖皮質激素可使正常人血糖升高或發展為糖尿病。因此,糖尿病患者對糖皮質激素的使用一定要慎重,能不用盡量不用,該減量時及時減量。
  
  問題5.圍手術期糖尿病患者如何使用胰島素?
  專家解答:良好的血糖控制有助於降低手術的風險,促進傷口愈合。原則上,擬行手術(這裡主要指大中手術)的糖尿病人,如果此前是用口服降糖藥治療,那麼,應該在術前3天停用口服降糖藥,改用胰島素治療,具體方案可采取預混胰島素每日兩次早、晚餐前皮下注射,也可采取“三短一長”或胰島素泵胰島素強化治療,力爭在術前把病人的血糖降至正常。
  在實施手術期間,需將胰島素由皮下注射改為靜脈滴注,根據動態血糖監測結果,隨時調整胰島素滴注速率,將病人術中血糖控制在5.0~11mmol/L。
  術後由於病人尚不能馬上恢復正常飲食,因此需要靜脈補充加入一定比例胰島素及氯化鉀的葡萄糖液,以滿足機體必要的能量需求。為了保持血糖平穩,需要根據血糖監測結果適時調整葡萄糖和胰島素的比值(葡萄糖∶胰島素≈2~5克∶1U)。在病人恢復正常飲食以後,可改用皮下胰島素治療,傷口愈合後可調整為口服降糖藥物治療。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