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胰島素 >> 糖尿病胰島素新方法 >> 注射胰島素不規范 影響療效或導致並發症

注射胰島素不規范 影響療效或導致並發症

  

     “規范注射、安全達標”健康教育大課堂,教患者們如何規范注射胰島素。專家表示,過半的糖尿病患者注射胰島素不規范,從而影響療效或導致並發症。

  腹部注射吸收好

  據悉,去年一項針對488名胰島素使用者的調研結果顯示:94.4%的患者只在同一部位內進行輪換注射。超過4成的患者在同一部位過於頻繁注射,影響胰島素吸收。還有近三成患者針頭重復使用超過10次以上,只有1/10的患者每次使用新針頭。

  “過半患者注射操作不規范,因此臨床上影響療效、導致並發症的現象很普遍。注射胰島素注射部位、深度、手法、時間、劑量等都有講究。”市第一醫院內分泌科林明珠主任介紹,注射胰島素首先要選部位。腹部、上臂外上側、大腿前外側和臀部外上1/4部位,這些部位皮下脂肪組織較厚,有利於胰島素的吸收,注射後不適感也相對較少。

  其中,腹部是胰島素注射優先選擇的部位,這裡吸收率最高,吸收速度最快,又不受四肢運動影響。大腿也是比較適合注射的部位,不過只能在大腿的前面或側面注射。如果患者消瘦,皮下脂肪較薄,必須捏起皮膚注射。 

  不換針頭吸收差

  “注射部位要輪換,注射針頭也要經常更換。”林主任說,“患者復診時經常說打胰島素疼痛,我就知道肯定是患者重復使用針頭。”

  林主任介紹,因為針尖很細,注射時就像蚊子咬一樣,不會很痛。但如果反復在同一部位注射,重復使用一個針頭,會導致該部位皮下代謝障礙,脂肪層增生肥厚、硬結,可能出現皮下脂肪萎縮,導致胰島素吸收率降低。

  林主任說:“有一個病人,剛開始打胰島素時血糖控制得很好,但後來血糖波動較大,一直找不到原因。後來我才知道,這位患者總是在同一個部位注射,而且針頭重復使用一星期才換一個,皮下都起硬結了,胰島素吸收自然不好。”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