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胰島素 >> 糖尿病胰島素新方法 >> 關於胰島素問題的若干問答

關於胰島素問題的若干問答

  

       1問:我從雜志上看到,2型糖尿病應早用胰島素,但有的專家說有些患者不宜過早應用胰島素,到底該怎麼辦呢?
  答:我們說的早用胰島素,指的凡是應該而且需要使用胰島素的患者都必須要早用,不是所有的患者都要一律早用胰島素。目前有很多患者需要使用胰島素,經過反復說服動員,仍然有相當多的病友不樂意使用,為了規勸這些病友,就提出早用胰島素好這個口號。這是為了使那些對使用胰島素顧慮重重的患者,早覺悟,早使用,不要到了病情非常嚴重,內源性胰島素分泌功能已完全喪失的情況下才開始胰島素治療。到那時就需要終身補充胰島素,而且血糖不易穩定,並發症也難以避免了。簡言之,凡是經過飲食控制和足量、足療程口服降糖藥物治療1~3個月,血糖仍不能達標者,無論有無胰島素抵抗均應早用胰島素治療。
  早用胰島素並不是所有患者都要早用。對於胰島素抵抗導致的糖尿病患者,他們並不是體內胰島素少,而是胰島素過多且不敏感,只是身體不能有效利用胰島素罷了。這種情況下,如果盲目早用胰島素,就會給身體利用胰島素帶來更大的障礙,使病情惡化。
  對於初發患者,近期美國糖尿病學會提出一個三步走的方案,簡單易行容易掌握。以往認為生活干預可以作為一種單獨的治療手段,治療早期糖尿病和糖耐量減低。但是經過長期實踐證明大多數患者的血糖達不到理想目標,而且延誤了寶貴的治療時間。因而提出,在生活干預的配合下,早用藥、早聯合、早用胰島素的三早策略。即第一步,生活干預+二甲雙胍。3個月血糖不達標,過渡到下一步;第二步有三種組合:二甲雙胍+磺脲藥,二甲雙胍+基礎胰島素,二甲雙胍+羅格列酮。目前已有新的組合劑型,文達敏(羅格列酮+二甲雙胍)、文得利(羅格列酮+格列美脲),3個月後,血糖仍不理想,過渡到第三步;即在上述治療基礎上改為強化胰島素治療。對於胰島素分泌不足導致的糖尿病,早期注射胰島素,確實對延緩胰島功能衰退很有幫助。
  2問:國產動物預混胰島素30R每天40單位,如果改用諾和銳30R的話,用量如何調整?
   答:人胰島素和人胰島素類似物諾和銳30R的活性,比動物預混胰島素30R強20%,,故改用諾和銳30後用量應減少20%。諾和銳又名門冬胰島素,是胰島素類似物中的速效劑型。諾和銳30R中的R代表短(速)效占30%,還有70%是中效的低精蛋白鋅胰島素。諾和銳30R療效與人胰島素諾和靈30R相同,只是起效快,不用提前注射,何時吃飯何時打針即可。對經常出差和就餐時間不規律的人最適用。
  3問:目前胰島素有多少種,各種類型有何特點?
  答:目前藥用的胰島素有動物、人和人胰島素類似物三種。動物胰島素的起效和持續時間與人胰島素基本相同,只是療效約偏低20%,另外過敏反應比人胰島素多。人胰島素是經過基因重組技術制造出來的,療效高,副作用少。但是動物和人胰島素的中、短效劑型都需要餐前半小時注射。人胰島素類似物是依據臨床需要,將人胰島素的氨基酸作了修改而成的。因而胰島素類似物對於妊娠糖尿病患者最好不用。上述三種都有短效(R)、中效(N)、長效(Z)3種,有的制成預混劑型。
  短效胰島素注射後20~30分鐘起效,高峰為2~4小時,持續5~8小時。劑型有動物普通(短效)胰島素、諾和靈R、優泌林R、人胰島素類似物諾和銳。短效特點是起效快,濃度大,單位時間內降糖效果強,可以皮下、肌內或靜脈注射。主要用於酮症酸中毒的搶救、重度高血糖和初用胰島素患者的劑量調節和控制餐後高血糖,常與中效胰島素或者口服降糖藥配合使用。
  中效胰島素即低精蛋白鋅胰島素,起效時間1.5~4小時,高峰6~10小時,持續12~14小時。因為同樣數量的胰島素被緩慢分散吸收,因而血液濃度低,但持續時間長,在單位時間內降糖效果就比短效差些。常與短效制成預混胰島素,用於控制下一餐的餐後血糖。如早餐前注射諾和靈30R,其中的30R是短效,負責降低早餐後的血糖;70N是中效,負責降低午餐後的血糖。如此就可以減少1次胰島素注射。中效胰島素也可單獨在睡前注射,降低黎明高血糖;或一日1~2次注射,治療輕型糖尿病;或與口服藥配合治療餐後高血糖等。
  長效胰島素即精蛋白鋅胰島素,起效時間3~4小時,高峰14~20小時,持續時間約24~36小時。長效胰島素無明顯高峰,主要提供基礎胰島素水平,單位時間降糖作用更差。目前單獨應用已很少,多與短效胰島素按照一定比例配合應用。現在有一種長效甘精胰島素類似物,有效時間24小時,沒有明顯高峰,可與速效門冬胰島素聯合應用。甘精胰島素每日1次,控制基礎血糖;短效門冬胰島素或諾和靈每日3次,控制餐後高血糖,其降糖效果可與胰島素泵相媲美。
  4問:諾和銳30R特充與諾和靈30R的相同和區別之處?各自的優點和不足是什麼?
  答:諾和銳30的中效成分與人胰島素30R中的中效成分相同,都是低精蛋白鋅胰島素。兩種胰島素的生物利用度、半衰期和可溶性相似。諾和銳30的可溶性成分比諾和靈30R吸收更快。因而,諾和銳30的降糖作用比人胰島素30R出現的更早更明顯,每天2次胰島素注射就已經足夠。諾和銳30R對控制餐後血糖更優於諾和靈30R。因此,對那些餐後血糖控制不好,或者容易在下餐前發生低血糖的患者,改用諾和銳30R較好。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