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胰島素 >> 糖尿病胰島素新方法 >> 胰島素治療,您還可以做得更好

胰島素治療,您還可以做得更好

  

   大量臨床和實驗研究表明:早期良好的血糖控制可以防止糖尿病並發症的發生和發展,除了飲食控制和運動治療永遠是糖尿病患者治療的基礎之外,目前在臨床工作中,為了有效地控制血糖,推薦早期應用胰島素治療。
  如今,越來越多的患者接受了胰島素治療,但許多患者認為一旦選擇胰島素治療就天下太平了,不再重視飲食控制,想吃什麼就吃什麼,想怎麼吃就怎麼吃。其實,對於接受胰島素治療的糖尿病患者更應該強調飲食、運動及胰島素治療三者的和諧與平衡,這樣才能讓胰島素治療達到最佳的效果。  
  定時定量進餐
  接受胰島素治療的糖尿病患者,首先注意定時定量進餐。
  所謂進餐定量,即每餐的碳水化合物、蛋白質和脂肪量相對固定,切不可喜歡吃就多吃,遇有不可口的飯菜就少吃。通常,患者通過4~6周胰島素治療,血糖可控制在正常水平,胰島素用量相對固定,在治療的第二個月應該特別注意飲食治療,如果一餐吃多了,胰島素量就不夠用,會產生餐後高血糖,而吃少了,胰島素用量相對過多,容易在胰島素作用達到高峰時發生低血糖,假如這種高血糖與低血糖交替發生,將對機體產生極其不利的影響。事實上,嚴重的低血糖可引起體內升糖激素如胰高血糖素、腎上腺素、生長激素等分泌增加,同時加上碳水化合物的攝入,將產生低血糖後高血糖,而這種高血糖狀態可以持續數天之久,導致胰島素用量的重新調整。
  至於進餐定時,這要根據胰島素劑型來相對固定每日進餐和胰島素注射的時間。患者應該了解自己所用胰島素的類型、峰值特征、作用時間以及低血糖和高血糖的處理,尤其近年來又出現超短效人胰島素以及無峰值人胰島素類似物,超短效胰島素如賴脯胰島素或門冬胰島素,一般在10~15分鐘起效,作用高峰時間在60~90分鐘,作用持續約3~4小時,所以應在飯前15分鐘或飯前即刻注射,甚至可以根據患者當餐進食碳水化合物的量來隨時調整胰島素劑量,為糖尿病患者提供更具有彈性的就餐時間。而短效胰島素或短效和中效預混胰島素在注射後15~60分鐘起效,所以應在就餐前30~45分鐘注射,以使胰島素吸收峰值和餐後碳水化合物吸收峰值相吻合,更好的發揮胰島素作用。這些胰島素注射後應及時進食,如果沒有按照規定的時間進食,可能導致低血糖的發生。而中效胰島素和長效胰島素類似物的主要作用是提供基礎胰島素,主要用於控制空腹和餐前血糖水平,故和進食時間關系不大。
  因此我們說,就餐定時定量是胰島素治療平穩降低血糖的基礎。   
  合理控制體重
  體重增加是胰島素治療的潛在副作用,在一項大型國際研究中發現,胰島素治療可使患者體重增加4公斤左右,這與胰島素增加脂肪組織脂質合成及患者攝入熱量增加有關,因此通過飲食控制限制患者體重增加是至關重要的,體重的下降常可以伴隨血糖、血壓、血脂的改善,同時對於維持血糖水平的降低有長期作用。因此患者在就餐定時定量的同時還應該適度降低食物中的熱量,維持適當的糖、蛋白質和脂肪的搭配比例,多進食低血糖指數的碳水化合物如蔬菜、全麥及谷類,保證一定的蛋白質攝入量,約占熱量的20%~30%左右。蛋白質可增加飽食感,幫助患者達到低熱量攝入的目標,同時還應注意低脂飲食,多進食富含ω-3脂肪酸的魚類,少食富含飽和脂肪的豬肉、羊肉等。低熱量飲食不但可以克服胰島素治療引起的體重增加副作用,還可以節省胰島素用量,以利於更好地維持正常的血糖及血脂水平。
  對於每日多次胰島素注射的患者,也應該合理的安排運動,因為運動可以帶來許多健康方面的益處,如改善血脂、血壓、降低空腹及餐後血糖,同時可改善胰島素敏感性,但如果安排不好飲食、運動及胰島素治療之間的關系,反而會導致患者血糖大幅度的波動,如在胰島素劑量不變的情況下,進食過少或運動過多,容易發生低血糖 ;進食過多或運動過少,胰島素作用就不夠,又會發生高血糖。因此每日運動的時間以及運動的強度應相對固定,同時選擇在進餐後1~3小時運動,運動前常規測定血糖,若血糖低於5.6mmol/L,則應注意加餐,應根據患者的個體情況在運動前、運動間歇及運動後補充碳水化合物,同時胰島素應適當減量,如果患者進行高強度運動,反而出現運動後高血糖,可能需要追加胰島素。
  總而言之,要使胰島素治療達到最佳的血糖控制效果,需要制定合理的飲食和運動計劃,希望您在享受飲食和運動帶來愉悅的同時,將胰島素治療效果發揮到最佳狀態。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