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胰島素 >> 糖尿病胰島素新方法 >> 胰島素第一時相及第二時相分泌特點及影響因素

胰島素第一時相及第二時相分泌特點及影響因素

  

網上有醫生提問關於胰島素分泌時相的問題,於是,就邀請了江蘇省中西醫結合醫院內分泌與代謝病院區的劉洲君醫生書寫了下面的文章。

 

為了更好地了解2型糖尿病(T2DM)患者胰島素第一時相及第二時相分泌特點,首先應了解正常人胰島素是如何分泌的。胰島素分泌包括基礎(吸收後)和刺激(餐後)兩種狀態,葡萄糖是刺激人體分泌胰島素的主要因素,正常人靜脈注射葡萄糖後,可誘導胰島素分泌呈雙峰曲線,就像駱駝背上的2個駝峰,2個駝峰就代表胰島素分泌的2個時相。血糖正常的患者在注射25g葡萄糖後,早期分泌高峰(第一時相)出現在注射後的0-10分鐘,在血糖大於5.6mmol/l時,即可誘發,是公認的較好的評價胰島β細胞功能指標,生理意義在於可以迅速抑制血糖的升高,它有很高的峰值,可達250~300 mU/L,但只持續數分鐘。接著在隨後的90分鐘逐漸形成第二個高峰(第二時相),由於血糖水平在第二時相有所下降,因此,第二時相高峰相對低平一些。胰島素第一時相分泌顯示的是葡萄糖促使來自儲存在β細胞中分泌胰島素顆粒的迅速釋放,第二相分泌除了來自儲存的分泌顆粒外,還包括不斷新合成的胰島素,只要血糖未恢復到基線水平,則第二相分泌始終居高不下。

 

那麼,T2DM患者2個胰島素分泌時相與正常人有什麼區別呢?

 

葡萄糖誘導的胰島素第一時相分泌受損是胰島β細胞功能障礙的最早標志之一,在2型糖尿病早期階段,第一時相胰島素分泌減少或者消失,常低於50mU/L,由於第一時相異常導致血糖升高,使第二時相胰島素分泌量增加,且分泌峰值時間向後推移。隨著患者胰島功能的衰竭,第二時相可無峰值出現,最後基礎分泌也逐漸消失。

 

已有研究證明,第一時相胰島素分泌對降低餐後血糖有重要作用,它能迅速抑制內源性葡萄糖產生並抑制餐後血糖水平的升高,參與餐後高血糖的發生。因此,影響2型糖尿病患者胰島素第二相分泌的最重要的因素是第一相分泌的異常,而在2型糖尿病早期階段,早期胰島素快速釋放(第一時相)的喪失是一種非常普遍的缺陷。我們可從監測的血糖結果間接反映人體第一時相胰島素的分泌情況,葡萄糖負荷後2小時血糖在10mmol/L時第一時相胰島素分泌就已經消失,空腹血糖≥5.6mmol/L時,第一時相分泌減弱,而大於6.1mmol/L時,第一時相消失。

 

第一時相對於血糖控制的作用如此重要,那麼,影響糖尿病人第一時相的因素是什麼呢?其實,所有影響胰島素分泌的因素都可以影響第一時相胰島素分泌,包括以下方面。

 

高熱量飲食:隨著生活方式變化,人們攝入碳水化合物減少,肉類等蛋白質、高脂肪食物攝入量增多,長期暴飲暴食可增加胰島細胞負擔,最終導致胰島功能分泌胰島素障礙。

 

交感神經興奮:當人們處於焦慮、恐懼、緊張等不良情緒時,交感神經興奮,可直接抑制胰島素的分泌,另外交感神經興奮還可促使腎上腺素分泌增加,間接抑制胰島素分泌,因為腎上腺素是一種升糖激素,同樣,長期熬夜致使交感神經處於興奮狀態,也可抑制胰島素分泌。因此放松心情,避免不良情緒,堅持規律的生活方式可以增加胰島素的分泌,對於糖尿病患者來說更有利於控制血糖。

 

藥物:治療糖尿病的部分藥物可影響第一時相胰島素分泌,其中速效胰島素類似物(優泌樂和門冬胰島素),可改善一相胰島素峰值,降餐後血糖作用強,並能抑制胰升糖素。部分促胰島素分泌劑,亦能起到促早相分泌的作用,代表藥物為瑞格列奈、納格列奈、格列美脲等,可以恢復胰島素一相分泌、改善餐後血糖。

 

因此,胰島素第一相分泌缺失是2型糖尿病的發病原因,生活方式的干預對於胰島素一相分泌的改善極其重要,而對於2型糖尿病的治療,恢復胰島素早相分泌的藥物由於從其病因治療,具有不可忽視的地位。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