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胰島素 >> 糖尿病胰島素新方法 >> 打胰島素不疼的竅門

打胰島素不疼的竅門

  

   糖尿病患者每日都需要注射胰島素,有什麼方法可以減輕注射時的疼痛呢?

   1.注射前胰島素需放至室溫。胰島素剛從冰箱裡拿出,由於溫度低,注射時會引起疼痛。

   2.針頭要細而尖。變鈍的針頭不宜使用。

   3.酒精揮發干後再注射。消毒皮膚的酒精未干就進行注射,酒精從針眼被帶到皮下,會引起疼痛。

   4.用手捏起注射部位皮膚。如果使用較長的筆用針頭(長度為8mm),注射時必須捏起皮膚並以45度進行注射,從而增加皮下組織的厚度,以免將胰島素注射至肌肉層。如果使用5mm的針頭,則無需捏皮,直接垂直進針,將針頭全部刺入皮下即可。

   5.進針速度要快。進針時要果斷,進針越慢,痛感越強。

   6.拔針時別改變方向。注射完畢後,保持原進針方向,迅速將針拔出。

   7.保持肌肉放松。要保持注射部位肌肉放松。

   8.更換注射部位。主要是指在腹部、手臂、大腿和臀部間進行輪換注射。一般來說有兩種方法,一是按照左邊一周、右邊一周的方法;另一種是按照左邊一次,右邊一次。同時,每一次的注射點需要從上次的注射點移開約一手指的寬度。一旦發現注射部位有疼痛、凹陷、硬結現象,應停止繼續在該部位進行注射,直至該現象消失。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