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胰島素 >> 糖尿病胰島素新方法 >> 早用胰島素,保住眼和腎

早用胰島素,保住眼和腎

  

   近年來我國糖尿病患病率急劇上升。之所以人們談“糖”色變,主要是由於糖尿病的多種並發症會成為糖友致殘、致死的重要原因。糖尿病慢性並發症主要包括微血管病變(視網膜病變、腎病、神經病變)、大血管病變(冠心病、腦卒中、周圍血管病)和糖尿病足。目前糖尿病已經成為成年人群失明和尿毒症的主要原因。

  大量研究表明,血糖與糖尿病微血管並發症的關系最為密切,嚴格平穩地血糖控制是防治糖尿病視網膜病變、腎病以及神經病變的基石,而早期的強化血糖控制對預防糖尿病並發症的發生有著深遠的影響。著名的UKPDS研究發現,糖化血紅蛋白(HbA1c)若降低1%,微血管並發症的風險可減少37%。而且研究還證實,血糖控制存在“代謝記憶效應”,即早期強化降糖治療,能明顯降低遠期大血管事件及死亡風險。

  眾所周知,胰島素是治療糖尿病最有效的藥物。以往,人們通常把胰島素作為其他藥物治療完全失效後的最後手段,隨著對糖尿病認識的深入,人們對胰島素的應用有了新的認識。研究發現:新診斷的2型糖尿病患者自身胰島β細胞功能其實已喪失50%左右,隨著病程延長,β細胞功能會持續減低直至完全衰竭,最終大部分患者需要依賴胰島素治療。這提示對於那些需要胰島素治療的2型糖尿病患者,早期就應該使用胰島素積極治療,控制血糖長期達標,保護胰島β細胞功能和延緩並發症的發生、進展。

  我國糖尿病患者存在血糖達標率低、並發症患病率高的特點,這與害怕胰島素治療、存在認識上的誤區有關。有些糖友因為嫌注射不方便、怕疼等原因拒絕,殊不知錯過了胰島素治療的最佳時機,沒有控制好血糖才是最可怕的。臨床上很多需要胰島素的糖友因為遲遲不願意接受胰島素治療,造成血糖長期不達標,發展至視網膜病變、腎病、糖尿病足等各種慢性並發症的嚴重階段,導致失明、尿毒症、截肢,最終悔之晚矣!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