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胰島素 >> 糖尿病胰島素新方法 >> 胰島素該出手時就出手

胰島素該出手時就出手

  

       王大爺查出糖尿病有5~6年了,這些年來,一直服用優降糖等藥物治療,最初幾年血糖控制得還可以,可是越到後來療效越差。醫生說像他這種情況屬於“磺脲類藥物繼發性失效”,建議王大爺改用胰島素治療,可無論怎麼說老人家就是不同意。
  原來他心裡有很多顧慮:一是怕注射胰島素會產生依賴,用上以後就再也撤不下來了;二是嫌注射胰島素要受皮肉之苦而且太麻煩;再就是,他認為胰島素是對付高血糖的最後招數,現在早早地用上了,將來病情嚴重了豈不是無計可施?
  正是由於這些錯誤觀念的誤導,他對胰島素治療一拖再拖,致使血糖長期居高不下,幾年下來,糖尿病的各種並發症在他身上相繼出現:手腳麻木、腎衰、失明……而所有這一切無不是長期高血糖惹的禍。其實,在現實生活中,像王大爺這樣無視病情需要,拒不使用胰島素的人還真不少。
  事實上,胰島素是人體自身分泌的一種降糖激素而非毒品,其本身根本不存在成瘾的問題,即便是有些患者注射胰島素後撤不下來,也並不是對胰島素產生了依賴,而是患者實際病情所需(自身胰島素分泌嚴重不足),這與病人截肢後若想行走如常就必需安裝假肢是一個道理。
  
  胰島素何時出手
  
  1 型糖尿病人由於胰島功能完全衰竭,因此,一旦確診就應立即給予胰島素治療。
  2 型糖尿病患者在下列情況下同樣也應接受胰島素治療:
  口服降糖藥治療不達標(空腹血糖超過7.0毫摩爾/升,餐後2小時血糖超過10毫摩爾/升,糖化血紅蛋白>7.0%);
  肝、腎功能異常;
  合並急性代謝紊亂,如酮症酸中毒、高滲性非酮症昏迷、乳酸酸中毒等;
  合並慢性並發症,如糖尿病性視網膜病變、糖尿病腎病等;
  處於應激狀態,如重度感染、大手術、嚴重刨傷等;
  處於妊娠或哺乳期的糖尿病婦女等。
  近年國內外的研究發現,對新診斷的2型糖尿病患者進行短期(2周)強化治療後,許多患者甚至可以不用藥物治療,僅僅通過飲食控制和運動鍛煉便可獲得長達數年的理想血糖控制。這些臨床實例至少給我們提供兩點信息:1、在糖尿病早期(當然也包括糖尿病前期)病情是可以逆轉的。2、早期應用胰島素可以使“奄奄一息”的胰島β細胞重新“恢復生機”。因此,有些專家主張,新診斷的2型糖尿病患者如果單純飲食控制和運動治療後血糖仍較高(空腹血糖>13毫摩爾/升),即可采取胰島素短期強化治療。
  所以,早期應用胰島素不僅可以糾正內源性胰島素的相對不足,使血糖及早控制達標,更重要的是可使自身胰島B細胞功能得到保護和修復,從而有效地減少或延緩各種糖尿病慢性並發症的發生。因此,近年國內外許多學者建議2型糖尿病人要盡早啟用胰島素治療。
  那麼,是不是胰島素一旦用上就再也撤不下來了呢?事實並非如此。臨床發現,不少服用磺脲類藥物失效的患者換用胰島素治療一段時間以後,隨著病人胰島功能的改善,磺脲類藥物可以重新恢復藥效,此時病人完全可以停掉胰島素,改用口服降糖藥治療。
  
  胰島素如何出手
  
  胰島素治療的方法有補充治療和替代治療兩種。
  補充治療即在口服降糖藥物的基礎上,睡前聯用中、長效胰島素。
  大量的臨床研究結果表明,補充基礎胰島素可以有效地降低空腹血糖,而空腹血糖的下降對於降低餐後高血糖又有很大幫助。
  另外,基礎胰島素的使用可使胰島β細胞在夜間得到充分休息,使其對白天餐後血糖的反應得到恢復。補充治療的優點是可以節省胰島素用量,避免高胰島素血症,控制體重增加,既可較好地控制空腹血糖,同時又很少在前半夜(零點到三點)發生低血糖。
  該方案適用於尚存部分胰島功能、對外源性胰島素需要量不是太大的糖尿病人。
  替代治療即停止服用促胰島素分泌劑,主要依靠每日多次注射胰島素控制全天的血糖。替代治療方案有許多種,最常采用的是每天早晚注射兩次預混胰島素的治療方案;其次是三餐前注射短效胰島素,睡前注射中、長效胰島素;也可以早餐前和午餐前用短效胰島素,晚餐前注射預混胰島素。
  該方案適用於1型糖尿病和胰島功能嚴重衰竭的2型糖尿病。由於大部分2型糖尿病患者(尤其是肥胖者)存在明顯的胰島素抵抗,即使給予生理劑量(大約40U/日)的胰島素仍不足以控制高血糖,為減少胰島素用量,避免高胰島素血症,往往需要聯合使用胰島素增敏劑(雙胍類、噻唑烷二酮類)。
  
  胰島素出手時的注意事項
  
  胰島素的貯存未啟封的胰島素應存放在2~8℃冰箱中,在有效期前使用。開肩後的胰島素在2~8℃冰箱中可以存放3個月,也可在室溫下陰涼處保存,但不得超過一個月。
  胰島素的抽取順序自行混合兩種劑型的胰島素時,必須先抽短效胰島素,再抽長效胰島素。如果把長效胰島素混入短效胰島素瓶內,這瓶短效胰島素就不能再用了。目前臨床使用多為“預混胰島素”,是生產廠家將短、中效胰島素按一定比例事先混合好的成品,省去了白行配置的麻煩。
  胰島素的注射部位上臂外側、腹部、大腿前側或外側和臀部外上1/4處。上述部位應有計劃地輪換使用,每天可在身體同一部位注射,但每次的注射點應相距2厘米,以防止皮膚出現硬結,影響胰島素的吸收。
  胰島素注射器的選用以前國內經常使用的1毫升容量的普通注射器,其上面的最小刻度標識是0.1毫升,相當於4個單位的胰島素,每次注射前需要將胰島素的單位換算成毫升數,比較麻煩,准確性也差。因此,最好選用胰島素專用注射器(如“BD注射器”)或胰島素專用注射筆(如“諾和筆”),其上面的刻度標識為“U”(單位),病人使用這類注射器抽取胰島素時,不必再進行胰島素單位換算,既准確又方便。
  胰島素注射的間隔時間短效胰島素注射後半小時才發揮降糖作用,所以一般是用餐前15-30分鐘注射。超短效胰島素類似物發揮作用的時間較快,所以使用者可在餐時即刻注射。長效基礎胰島素——“長秀霖”,作用時間可維持24小時,只需每天注射一次,且沒有峰值,可在每天的任何時間注射(只要每天的注射時間固定即可),完全不受進餐時間的影響,給糖尿病患者注射胰島素提供了極大的方便。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