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胰島素 >> 糖尿病胰島素新方法 >> 中國醫患對胰島素治療糖尿病存在認識誤區

中國醫患對胰島素治療糖尿病存在認識誤區

  

中新社北京十一月二十八日電(記者 曾利明)“應盡快消除中國醫生和患者對胰島素治療的認識誤區,及早開始對二型糖尿病患者進行強化治療,以避免血糖控制不良所導致的並發症,以及由此所帶來的巨額醫療費用”。這是出席今天舉行的亞洲胰島素治療高峰論壇的中外專家提出的一致建議。

  中國糖尿病專家、中日友好醫院內分泌科主任楊文英教授強調,目前內地存在大量以口服藥物治療為主糖尿病患者血糖控制不達標,國際糖尿病治療實踐研究第二階段數據顯示,達標者僅占百分之三十二點七。她透露,血糖控制不達標者不僅有口服藥物治療的患者,也有胰島素治療的患者。

  楊教授解釋說,當患者被診斷為二型糖尿病時,胰島β細胞功能已損失過半,且隨著病程進展不斷下降;中國二型糖尿病患者的胰島功能更易出現β細胞功能衰竭。傳統治療采取的階梯式治療把胰島素被作為“最後的救命稻草”,多在生活方式干預和多種口服降糖藥物聯合應用失效後才被啟用,因此胰島素治療開始時間過晚。

  目前這一傳統治療模式正在發生轉變,多項臨床研究也證實:早期使用胰島素強化治療能使二型糖尿病患者胰島β細胞功能更好地恢復,病情得到緩解。針對中國人β細胞功能普遍較差的狀況,《中國二型糖尿病防治指南》提出,在一定時間內口服藥物治療不達標即可啟動胰島素治療,並應該強調同時針對空腹及餐後高血糖,補充基礎與餐時胰島素,以實現血糖的全面達標。

  德國糖尿病專家羅伯特指出,臨床已明確早期應用胰島素和胰島素類似物進行強化治療,可長期有效控制血糖,糖化血紅蛋白達標率也顯著高於傳統階梯式療法。

  他引用的數據稱,糖化血紅蛋白每下降百分之一即可使糖尿病患者截肢或者致命的外周血管病變下降百分之四十三、微血管疾病下降百分之三十七、白內障手術率下降百分之十九、心衰發生率降低百分之十六、心梗和中風分別下降百分之十四和十二。 

  專家預測,到二0一0年中國約有超過四千三百萬糖尿病患者,其中一半以上不知道自己的病情,將有四百萬二十七到七十九歲的人死於該病。(完)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