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胰島素 >> 糖尿病胰島素新方法 >> 漫話糖尿病之胰島素--胰島素是什麼

漫話糖尿病之胰島素--胰島素是什麼

  胰島素是人體胰腺內胰島β 細胞分泌的一種激素,含有16種51個氨基酸,是一種小分子蛋白質,分子量為5 700,有A和B兩條多肽鏈,A、B鏈間有兩個二硫鍵相連。A鏈有21個氨基酸殘基,內部還有一個二硫鍵,連接第6與第11個氨基酸殘基;B鏈有30個氨基酸殘基。最初,胰島素由動物胰腺中提取。
  不同種屬動物(人、豬和牛等)胰島素成分有異,但功能大體相同。人與豬胰島素不同之處是,人胰島素B鏈最後一個氨基酸殘基是蘇氨酸,而豬則是丙氨酸。人與牛胰島素不同之處則是在A鏈上,人的第8號和第10號氨基酸殘基分別為蘇氨酸和異亮氨酸,牛分別為丙氨酸和缬氨酸。不同種類動物,胰島素結構上的差異使得其在生理效應和藥物動力學上稍有不同。
  人體胰島素合成過程中,先生成含109個氨基酸的前胰島素原,前胰島素原在細胞內很快經蛋白酶水解去除其前肽,生成86個氨基酸(豬是84)的長肽鏈——胰島素原(人的胰島素原分子量為9 000)。胰島素原在高爾基復合體內形成β顆粒。β顆粒成熟後,胰島素原再經蛋白水解酶作用,脫去中間無活性的C肽(人的C肽為31肽,豬為29肽,牛為26肽),兩頭的A鏈和B鏈組成胰島素及剩下中間產物(裂解胰島素原),分泌到β細胞外,進入血液循環。從β顆粒的形成到胰島素的分泌大約需要1小時。胰島素原進入血液循環前,約95%分解成胰島素,未經過蛋白酶水解的胰島素原,一小部分隨著胰島素進入血液循環。因此,有時測出的血胰島素可能也含有胰島素原和裂解胰島素原。
  胰島素原的分子和胰島素顯著不同,具有與胰島素相同的生物學作用,但降糖活性明顯低於胰島素。胰島和血漿中的胰島素原含量很少,僅為胰島素的5%~10%,其生物活性也只有胰島素的5%。胰島素原在體內半衰期為18~20分鐘,而胰島素為6~8分鐘。由於胰島素原含有一個分子的胰島素和一個分子的C肽,因此既能與胰島素抗體又可與C肽抗體發生交叉反應。一些1型和2型糖尿病患者血清和尿中胰島素原水平較高,而胰島素缺乏。胰島素與C肽以相等分子分泌到β細胞外進入血液。臨床上使用胰島素治療的患者血清中常出現胰島素抗體,影響放射免疫法對血胰島素水平的測定。在這種情況下,醫生通過測定血漿C肽水平來了解胰島素治療中的糖尿病患者β細胞分泌胰島素的功能狀態。
  胰島素是體內唯一能降低血糖水平的激素。胰島素樣生長因子1和2均為單鏈蛋白質,與胰島素原A鏈、C肽和半條B鏈氨基酸序列相類似,也具有胰島素樣活性。
  胰島素是一種蛋白質,口服會被胃蛋白酶消化和滅活,只能經皮下、肌肉或靜脈注射。人體胰島素脂溶性較低,注射後吸收速度較快。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