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胰島素 >> 糖尿病胰島素新方法 >> 怕疼的糖友看過來

怕疼的糖友看過來

    注射胰島素對於糖尿病患者來說,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1型糖尿病患者從發病開始就需要終身進行胰島素治療;對於2型糖尿病患者,也有超過50%的患者遲早需要接受胰島素治療。在目前,由於胰島素通常是通過皮下注射途徑給予,因此胰島素注射給患者帶來的疼痛常常成為患者拒絕胰島素,不配合臨床治療的主要原因或借口。怎樣減輕胰島素注射時給患者帶來的皮肉之苦,是每個醫護人員以及糖尿病患者本身都十分關心的大問題,我們通過臨床實踐和觀察發現,注意以下幾點就可以在不影響治療效果的前提下,大大減輕注射時的痛苦:
  
  胰島素需放至室溫
  
  胰島素從冰箱裡拿出,最好放至室溫後再進行注射。否則注射剛從冰箱裡拿出的胰島素,由於溫度太低,注射後會給患者帶來更多的痛苦。
  
  選用細且銳的針頭
  
  皮下注射時選擇細而且銳利的注射針是減輕注射痛苦的重要手段。患者宜選擇專用的胰島素注射器,其針頭細而尖銳,注射時的疼痛要小於普通醫用1毫升注射器。如果患者條件允許,可采用針頭直徑只有0.25~0.30毫米的胰島素筆來注射胰島素,疼痛感會非常輕微,部分患者甚至認為沒有疼痛的感覺。
  
  待酒精揮發干後再注射
  
  如果消毒皮膚的酒精未干就進行注射,酒精從針眼被帶到皮下,也會引起較明顯的疼痛感。
  
  手捏皮膚牽引注射
  
  注射時用一只手輕輕捏起注射部位約3厘米寬的皮膚,並引起輕微疼痛後再注射,這樣既方便注射時進針,又能分散注射時針頭引起的疼痛感。
  
  進針要果斷
  
  對剛開始使用胰島素的患者來說,由於害怕疼痛,往往進針不果斷。殊不知進針越慢,引起的痛感越強。
  
  拔針時別改變方向
  
  注射完畢後,保持原進針方向,迅速將針拔出,這樣可以盡量減少針頭對皮下神經末梢的刺激。
  
  放松精神和身體
  
  在整個注射過程中,盡量保持放松,這樣能避免注意力過度集中而引起的痛覺敏感性增強。
  
  更換注射部位
  
  定期更換注射部位,每次注射都與上次注射部位保持3~4厘米的距離,避開皮膚感染處及皮下硬結,可以使疼痛盡可能減低。
  胰島素注射與患者日常生活息息相關。只有在注射過程中不斷實踐和體會才能熟練掌握。娴熟的技術加上上述8點注意事項,患者一定能坦然面對胰島素治療。相信每個長期接受胰島素治療的糖尿病患者都能享受輕松愉快的人生。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