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胰島素 >> 糖尿病胰島素新方法 >> 少兒糖友注射胰島素七問

少兒糖友注射胰島素七問

  少年兒童是祖國的花朵,是人類的未來和希望,即將來臨的2008年世界糖尿病日,其主題即在於呼吁大眾關注兒童糖尿病病友。對於絕大多數少年兒童病友來說,胰島素將是陪伴他們終身的“伙伴”。如何用好胰島素,將是他們控制病情、預防並發症、保障生活質量的關鍵所在。
  
  1.少年兒童注射胰島素最常用的部位是哪裡?
  一般來說,常用的注射部位為:腹部和臀部外上1/4、上臂側面、大腿前/外側。應該注意的是,上述這些部位應該有計劃地定期輪換使用,每天可以在身體同一部位注射,但每次的注射點應相距2厘米,以防止脂肪增生變性,形成脂肪墊,影響胰島素作用的發揮。
  
  2.注射胰島素的患兒可以參加體育活動嗎?
  我們常說:生命在於運動。少年兒童病友在血糖控制良好的前提下,也同樣是可以按照自己的愛好參加體育活動的,即使是大運動量的活動對糖尿病患兒也不是不可能的。病情控制良好的糖尿病患兒應選擇適當的運動方式,進行有規律的運動,不僅有利於降低血糖,而且可以豐富自己的生活、促進生長發育。
  應該注意的是,患兒在運動前後應積極監測血糖,了解不同程度的運動對自身血糖的影響,做到心中有數。其次,運動期間最好將注射部位調整為腹壁皮下注射,這是因為腹壁脂肪較厚,可以避免因運動時胰島素吸收過快而引起低血糖。對於在運動時或運動後易於發生低血糖的患兒,可以事先適當減少胰島素的用量(一般減少原劑量的1/3左右,需根據患兒運動量具體情況調整)並備有25~50克含糖食品和糖塊,以防萬一。此外,少年兒童病友參加體育活動應結伴而行,不要單獨活動;運動時要有自我防范意識,盡量避免摔、碰傷或擦傷;運動過後作好皮膚的清潔護理也很重要。
  3.注射預混胰島素應注意些什麼?
  由於市售預混胰島素的短、中效胰島素比例固定,不一定適合每個少年兒童病友,因此患兒家長可以考慮根據具體情況自行配制。但特別要注意胰島素抽取的方法:應先抽取短效胰島素(清亮液體),再抽取中效胰島素(混懸狀液體)。不同廠家的胰島素以及出廠日期相隔太遠的胰島素最好不要混合應用。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