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胰島素 >> 糖尿病胰島素新方法 >> 使用胰島素如何避免低血糖

使用胰島素如何避免低血糖

    胰島素雖然是生物制劑,但它也有副作用。胰島素的副作用有多種,包括低血糖、體重增加、水腫、眼屈光變化、注射部位硬結和脂肪萎縮等,其中以低血糖最為常見,也最重要。
  低血糖時病人可有頭暈、出汗、心慌、手抖、饑餓等症狀,嚴重者可出現抽搐、昏迷。如果病人出現這些症狀,應立即用血糖儀測定血糖。如果測定結果在4毫摩爾/升以下,應該立即進食少許甜食,並繼續監測血糖,直到血糖維持在安全水平。如果沒有條件快速測定血糖,可按低血糖處理。對於嚴重的低血糖,在簡易處理後應立即就近送醫院搶救。
  為了減少發生低血糖的風險,胰島素治療過程中應注意以下幾點:
  1.掌握好注射劑量以前胰島素的注射多采用普通注射器,容易搞錯劑量。目前多用胰島素筆注射胰島素,不僅提高了精確度,也減少了出錯的機會。不過,有時由於粗心大意,也可能會弄錯劑量。此外,如果注射者視力或認知能力不佳,也容易弄錯劑量。所以,視力或認知能力不佳者應盡量避免為自己或為他人注射胰島素。
  2.掌握各種胰島素的使用時間速效、短效和預混胰島素必須在餐前注射,換言之,這三種胰島素注射後必須進食適量的食物(如果血糖特別高也可以不進餐,但必須在醫生指導下使用)。如果這三種胰島素注射後沒有在規定時間內進餐,可引起低血糖。中效胰島素和長效胰島素注射後則不需要進餐。
  3.盡可能保持飲食恆定病人飲食的波動可引起血糖發生相應的波動,容易出現低血糖。所以我們要求病人盡可能保持飲食恆定,面對美食要克制自己,面對不可口的飯菜也要按量進食。如果因某種原因胃口不好,進食較少甚至不能進食或出現腹瀉,則速效、短效和預混胰島素必須減量甚至停止注射。
  4.注射前仔細核對藥名和劑量如果同時使用兩種胰島素,注射前應該仔細核對,千萬不能搞錯。例如,采用3+1模式的病人如果將速效或短效胰島素當成中效胰島素在睡前注射可引起嚴重的低血糖。
  5.注射後如果運動可適當減量注射胰島素後如果運動應適當減少劑量或進食少許,以免發生低血糖。而且要避免注射部位的運動,因為這樣會加快胰島素的吸收,從而增加低血糖的風險。例如,胰島素注射在上臂外側要避免進行引體向上和投籃一類的運動,注射在腹部應避免進行仰臥起坐一類的運動。
  6.堅持自我監測血糖病人的胰島素需要量在一定時間內可能發生變化,因此應該堅持自我監測血糖,以便及時發現血糖的升高和低血糖。新近接受胰島素治療的病人尤其需要監測血糖,因為隨著血糖的控制,病人的胰島B細胞功能可有一定程度的恢復,病人需要的胰島素劑量可隨之減少。通過血糖自我監測,可及時發現這一現象,通過適當減少胰島素劑量可避免發生低血糖。
  低血糖幾乎是胰島素治療不可避免的副作用,但是,注意以上細節可減少低血糖的風險並盡可能避免嚴重低血糖。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