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胰島素 >> 糖尿病胰島素新方法 >> 胰島素治療的常見不良反應及應對措施

胰島素治療的常見不良反應及應對措施

  胰島素可增加葡萄糖的利用,加速葡萄糖的無氧酵解和有氧氧化,抑制糖元分解和糖異生而降低血糖,臨床上主要用於胰島素依賴型糖尿病以及部分非胰島素依賴型糖尿病的治療,也可用於細胞內缺鉀的治療。近年來,隨著糖尿病患者的增多和治療方案的逐步成熟,胰島素用於糖尿病的治療使用越來越廣泛,隨之而來的不良反應發生也相應增多。輕微的不良反應能引起患者的局部不適,而嚴重者甚至導致意識障礙或死亡,因此,減少胰島素不良反應的發生對提高血糖控制達標率,改善患者的生存質量都有重要的意義。現就近年來在臨床上出現較多的不良反應及應對措施概述如下。
  
  低血糖反應
  
  為胰島素最常見的不良反應,多種原因均可導致不良反應的發生,如:胰島素的應用劑量過大;混合胰島素治療時比例不恰當或預混制劑使用前未充分搖勻;注射胰島素後未正常進食;高糖毒性糾正後胰島素未及時減量:運動量增加;同時應用某些能增強胰島素作用的非治療糖尿病的藥物,如磺胺類、β-受體阻滯劑、水楊酸制劑等:女性月經前期,妊娠早期、分娩後;患者同時合並甲減、肝、腎功能不全等疾患;過度消瘦的患者因皮下脂肪層較薄,皮下注射深而變成肌內注射;飲酒等。當不良反應發生時病人臨床表現為交感神經過度興奮:心悸、饑餓、焦慮、緊張、面色蒼白、心動過速、冷汗及手足震顫。腦部症狀:精神不集中;思維、言語遲鈍、頭暈視物不清、焦慮不安、步態不穩、有些患者出現精神症狀如狂躁、易怒、幻覺、表情特異等,若低血糖程度加重,可出現神志不清、肌肉顫動,最後導致昏迷、驚厥等。有時由中效或長效胰島素所引起的低血糖反應,因藥物吸收緩慢,血糖是逐漸下降的,腎上腺素增多的反應輕而緩,病人可無自覺症狀,一開始即為精神異常表現,這是因腦細胞缺糖導致大腦皮層功能障礙所致,病情較長且合並有植物神經病變者,當出現低血糖時無低血糖表現,因此,護理人員應在胰島素注射後作用最強時,密切觀察病人有無低血糖症狀出現。
  在應用胰島素時,要加強預防措施,防止低血糖的發生,低血糖反應多發生在注射胰島素後作用最強的時間,普通胰島素為注射後2小時,多在白天發生。長效胰島素為注射後14小時,多在夜間發生。因此,護士應加強巡視患者,若有上述症狀立即報告醫師。當發生低血糖時,輕症者立刻飲糖水、服糖塊或進食高碳水化合物食品即可糾正;重症者需靜脈注射高濃度葡萄糖或肌注胰高糖素,再續以葡萄糖液靜滴。患者清醒後應立即進食,低血糖時間較長者需同時應用糖皮質激素。若應用以上措施患者意識狀態仍無好轉,應注意合並腦血管意外的可能。
  
  Somogy現象
  
  為患者夜間低血糖導致升糖激素作用加強而於清晨表現為空腹高血糖的現象。是由於多次低血糖症後,刺激胰島A細胞及腎上腺發生反應性高血糖,易誤認為黎明現象而增加胰島素用量導致夜間血糖更低,如,臨床經驗不足,而加大胰島素用量,則可造成嚴重低血糖反應而危及生命,認識此現象以免發生胰島素治療劑量調節的錯誤。
  
  胰島素水腫
  
  因為胰島素有水鈉潴留的作用,經胰島素治療時出現水腫可表現為下肢輕度水腫甚至全身性水腫。應給予低鹽飲食,水腫明顯時應限制水的攝入,注意保護皮膚,防止損傷,應用胰島素後出現的浮腫可持續4~6天,甚至更長時間,但一般均能自行緩解,必要時用雙氫克尿噻、速尿等利尿劑以促進水腫消退。
  
  屈光不正,視物糢糊
  
  開始應用胰島素治療時,血糖迅速下降,致晶狀體及玻璃體內滲透壓下降,水分逸出,屈光率下降發生遠視。多見於血糖波動大的幼年患者。屬暫時性變化,一般可以自行恢復,不需處理。
  
  胰島素抵抗
  
  即在沒有酮症酸中毒的情況下,每日胰島素需用量高於200U。其主要原因為感染,使用皮質激素或體內存在有胰島素抗體能和胰島素結合,此時可換用不同動物種屬的制劑或加服口服降血糖藥而得以緩解。
  
  外源性高胰島素血症
  
  外源性高胰島素血症能加重胰島素抵抗而不利血糖控制。加用雙胍類或噻唑烷二酮類有助於增加胰島素敏感性,減少外源性胰島素用量。過敏反應。
  胰島素制劑可能引起過敏反應的發生,主要是其中所含的雜質(如防腐劑甲苯)及魚精蛋白等引起。主要表現有:注射部位有針刺感、發癢、發熱,常在注射後1.5~2.0小時發生,局部腫脹或硬結,紫瘢、個別病人可有虛脫或急性肺水腫甚至過敏性休克發生。反應輕者有的能自動脫敏,無需干預。也可更換制劑類型或使用人型制劑,或者加用抗組胺藥。嚴重過敏而又必須使用者在脫敏後需連續使廚,不宜中途停用,否則再次使用時仍可能發生過敏反應;保持局部皮膚清潔,干燥,不要抓破皮膚,以免引起感染。
  
  局部反應
  
  注射部位出現皮下脂肪萎縮、皮下脂肪增生、紅斑和皮下硬結等。皮下脂肪萎縮可能同胰島素制劑不純相關,而皮下脂肪增生可能因胰島素有刺激局部脂肪增生的作用有關等,因此最好更換純度較高的胰島素,選擇注射器並注意輪換使用,一般注射部位為上臂前外側,大腿內側,臀部及腹部,每次注射要改變部位,1周內不要在同一部位注射2次,以免產生皮下硬結,影響胰島素的吸收。同時采用熱敷、按摩等理療,可使其慢慢恢復,也可用局部氧療法或用地塞米松局部注射。
  
  皮膚感染
  
  由於胰島素需長期注射,注射部位消毒不嚴造成局部皮膚紅腫熱痛,甚至發生膿腫感染。因此要不斷更換注射器;注意皮膚清潔;或局部消毒;注射區域有計劃輪流注射:出現膿腫時應切開引流。
  
  體重增加
  
  最初使用胰島素的患者大多都有體重增加。這可能同胰島素有水鈉潴留的不良反應及血糖得到控制有關,而體重增加卻不利於糖尿病控制,配合飲食控制及積極的體育鍛煉,加用雙胍類及糖苷酶抑制劑有助於保持正常體重。
  針對胰島素越來越多的不良反應,對患者的健康和生活質量造成了極大的危害,要重視胰島素的不良反應,做到早期預防,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因此,在臨床使用胰島素時,醫生、護士、藥學工作者各司其職,及時為患者提供合理的醫學服務,促進胰島素的合理使用,提高患者的依從性。使糖尿病患者及家屬能夠正確認識注射胰島素後出現不良反應的原因和臨床表現,掌握預防和初期應對措施,以減少不良反應的發生,減輕由此給患者帶來的危害,使糖尿病患者的生活質量得到進一步提高。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