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胰島素 >> 糖尿病胰島素新方法 >> 如何正確地注射胰島素

如何正確地注射胰島素

  對於大多數使用胰島素進行治療的糖尿病病人來說,注射胰島素是每日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但很多病人卻並沒有掌握正確的胰島素注射方法。研究顯示,正確的胰島素注射方法、技術同胰島素類型和劑量一樣,對良好地控制血糖具有同等重要的作用。
  
  人體吸收胰島素的最佳組織和注射手法
  
  正確的胰島素注射應將胰島素注射到皮下組織。我們從剖面圖中可以看到皮下組織層(也就是皮下脂肪層)位於真皮的下面,肌肉的上面。
  
  有很多患者常常會將胰島素注射至肌肉層。注射過深(至肌肉層)會加快胰島素的吸收速度,導致體內血糖控制不穩定,增加低血糖風險,還會增加疼痛感。
  為了保證將胰島素注射在皮下,降低注射至肌肉層的風險,在使用胰島素注射器或普通型的筆用針頭(30G×8mm)注射胰島素時必須捏起皮膚進行注射。正確捏起皮膚的方法是用大拇指、食指或中指捏起表皮和皮下層組織,不包括肌肉層。
  
  常用的注射部位及注意事項
  
  人體最適合胰島素注射的部位是腹部、大腿外側、手臂外側1/4處和臀部。這些部位下面都有一層可吸收胰島素的皮下脂肪組織而沒有較多的神經分布,注射時不舒適的感覺相對較少。在腹部進行注射時應注意要在距肚臍3—5厘米的兩側的一個手掌的距離內注射,越往身體兩側皮下層越薄,越容易扎到肌肉層。同樣,在大腿上注射時也只能由前面或外側面進行大腿注射,因為大腿內側有較多的血管和神經分布,不適宜進行注射。
  上述各部位皮下組織的厚度各不相同,對胰島素的吸收速度、吸收率也有很大差別。臀部的皮下層最厚,其次是腹部、手臂,大腿的皮下層最薄。通常女性的皮下層厚度要大於男性。
  在這些部位中腹部吸收胰島素的速度最快而且吸收率達到100%,其次是手臂。對胰島素吸收速度最慢,吸收率最低的是大腿和臀部。
  由此可知腹部是胰島素注射優先選擇的部位,因為腹部的皮下組織較肥厚能減少注射至肌肉層的風險而且吸收胰島素最快,在進行自我注射時捏起皮膚最容易。臀部適合注射中長效胰島素,臀部的皮下層最厚,無須捏起皮膚也無注射至肌肉層的風險。在大腿部位注射胰島素時應避開大腿內側。由於大腿的皮下層較薄,用普通筆用針頭注射時一定要捏起皮膚注射。手臂是最不適合進行自我注射的部位,因為手臂皮下組織較薄,易注射至肌肉層,注射時必須捏起皮膚注射,但在進行自我注射時幾乎很難做到一邊捏起皮膚一邊注射,所以在手臂上注射胰島素時可以由醫護人員或家人協助捏起皮膚注射。
  總的來說.使用短效胰島素或與中效混合的胰島素時,優先考慮的注射部位是腹部。對於中長效胰島素.例如睡前注射的中效胰島素,最合適的注射部位是臀部或大腿。
  
  常用30G(0.30mm)×8mm筆用針頭和新型31G(0.25mm)×5mm超細超短型筆用針頭的比較
  
  隨著使用攜帶更為方便的胰島素筆進行胰島素注射的患者越來越多,全球最大的專業生產胰島素注射器和針頭的廠家(美國BD公司)在中國市場推出了可以和任何品牌胰島素筆配套使用的、目前國內最細最短的筆用針頭——BD31G(0.25mm)×5mm超細超短型筆用針頭。
  BD31G×5mm針頭的外徑為0.25毫米,長度為5毫米,比目前市場上使用最為廣泛的30G×8mm針頭(外徑為0.30毫米,長度為8毫米)細17%,注射時的疼痛感明顯減輕,感覺非常舒適。同時它還比30G×8mm針頭短38%,由於它的超短,所以在注射時無需捏起皮膚就能保證將胰島素注射在皮下層,操作起來非常方便.在皮下組織較薄的手臂、大腿上進行自我注射而無須捏起皮膚,有利於注射部位的輪換。
  
  從右圖我們可以看到:對於皮下組織較少的瘦型人群來說如使用8毫米針頭不捏起皮膚注射,胰島素將會被注射至肌肉層,但使用5毫米針頭即使不捏起皮膚注射,也不用擔心會將胰島素注射到肌肉層。
  國外多項研究結果證明:BD31G×5mm超細超短型筆用針頭能夠安全、有效地應用於兒童和成人患者,注射時可以不捏起皮膚,感覺更舒適,操作更方便。
  今年5月在國內對120名患者進行的BD31G×5mm針頭臨床試驗的結果表明:與原來使用的30G×8mm針頭相比,85%的患者感到注射時疼痛感明顯減輕;94%的患者認為31G×5mm針頭使用起來更為方便;超過90%的患者更願意選用BD31G×5mm針頭。
  
  注射部位的輪換
  
  由於胰島素本身是一種生長因子,反復在同一部位注射胰島素會導致該部位皮下脂肪增生而產生硬結和脂肪肉瘤。所以在平時的注射中要注意注射部位的輪換。注射部位的輪換包括不同注射部位間的輪換和同一注射部位內的區域輪換。
  為確保胰島素吸收速度和吸收率的一致性,降低血糖的波動,不能將每天注射的區域和時間混淆。例如:醫生推薦病友每天早晨的注射部位是腹部,病友就應該一直選擇在早晨進行腹部注射,不要隨意更改至其他部位。病友可以在早晨進行腹部注射,中年進行手臂注射,晚上進行臀部注射,以達到注射部位的輪換。
  同時,病友可以使用兩種方法進行注射部位的左右輪換,一種是按照左邊一周,右邊一周的方法進行注射部位的左右對稱輪換。例如:這周手臂注射的部位是左手臂,那麼下一周就輪換到右手臂,再下一周又輪換到左手臂。另一種方法是一次左邊,一次右邊的方法進行注射部位的左右對稱輪換。大腿、臀部和腹部也都是這樣進行輪換。
  除了要在不同的部位間進行輪換外,病友還要注意在同一注射部位內的區域內輪換。同一注射部位內的區域輪換要求從上次的注射點移開約1手指寬的距離進行下一次注射。每次注射後,最好能在一幅人體圖上記錄下所注射的部位、日期。病友也可以使用BD公司的腹部注射定位卡協助注射區域內的輪換。應盡量避免在一個月內重復使用同一注射點,這樣就可以大大降低注射部位出現問題的幾率。
  只有掌握了正確的胰島素注射方法.才能更好地控制血糖,從而減少各類並發症的發生。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