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胰島素 >> 糖尿病胰島素新方法 >> 胰島素治療會使自身胰島分泌功能“萎縮”嗎?

胰島素治療會使自身胰島分泌功能“萎縮”嗎?

  人類歷經數百萬年的進化,許多重要組織髒器的功能具有“用進廢退”的特點,比如腦、肌肉、骨等。那麼,2型糖尿病患者使用胰島素治療後,外源性的胰島素會不會使胰島功能也出現“用進廢退”這一現象呢?醫生可以肯定地回答:“不會。”當然,有些糖尿病患者或家屬並不會僅僅滿足於上述簡單的回答,他們心中仍存疑慮,既然補充了外源的胰島素,患者自身的胰島用不著再繼續工作,胰島功能怎麼不會退化呢?
  要詳細解答這一問題,關鍵在於需弄清補充外源的胰島素後,人體自身的胰島是否仍在繼續工作。
  首先,要了解正常人體的胰島是如何工作的。人體的胰島24小時都在持續分泌少量胰島素滿足機體各個組織髒器新陳代謝所需,這種分泌叫“基礎分泌”。進食後,由於腸道吸收了大量的營養物質,血液中葡萄糖濃度迅速升高,刺激胰島在短時間內大量分泌胰島素,用來降低血液中葡萄糖濃度,使人體的血糖在短期內 (一般2小時內)就能恢復到正常水平,這種分泌叫“餐後分泌”。基礎分泌和餐後分泌構成了正常人體的胰島素分泌模式,與人體內的其他激素共同調節血糖的濃度,保證了血液中葡萄糖濃度在很小的范圍內波動。
  其次,要了解患2型糖尿病後,胰島的分泌模式會發生哪些改變?
  變化一:基礎胰島素分泌的量不足。變化二:餐後胰島素分泌高峰出現延遲,峰值下降。
  當基礎分泌量不足時空腹血糖就會升高,同時也會引起餐後血糖升高。當患者的血糖很高,或出現其他疾病,不適合單用口服降糖藥時,醫生會根據患者的個體差異以及胰島素的使用原則,選用不同規格的胰島素,通過補充外源性的胰島素,來彌補體內胰島素分泌不足,達到控制血糖的目的,並不會阻礙其他有功能的胰島繼續工作。
  目前使用的胰島素治療方案,均不能完全模擬正常的胰島素分泌模式。體內胰島素的分泌是按需提供的,而外源性胰島素的治療劑量是固定的。當外源性的胰島素作用不足時,仍然需要糖尿病患者體內的胰島參與工作。這樣就保證了人體的胰島既能得到休息,又能適當地參與工作。所以,使用胰島素治療時患者的胰島並非完全停止工作。
  科學研究表明,有些初發的2型糖尿病患者在剛診斷時就進行胰島素的強化治療,不僅不會使胰島功能退化,反而可使患者的部分胰島功能得到恢復。
  有些久病者或發現糖尿病比較晚的患者胰島素使用量越來越大,而血糖控制並不理想,出現這種情況並不是胰島素治療造成胰島功能退化,而是糖尿病本身病情惡化導致的,是自然病程的表現。就目前使用的糖尿病藥物而言,包括胰島素在內,只能不同程度地延緩這種惡化趨勢,使胰島功能不至於迅速下降,但是還沒有哪一種藥可以完全阻斷胰島功能的繼續減退。另外,還有其他一些原因,如產生了胰島素抗體、使用降低胰島素敏感性的藥物。飲食控制不當等都可能造成胰島素使用劑量增加,具體原因要找經治醫生進行分析。
  總的來講,胰島素治療是目前治療糖尿病最有效的方法,能使病情獲得滿意的控制,防止或延緩糖尿病急慢性並發症的發生與發展,而且對肝、腎、胃腸無影響,不良反應小。
  去年在國內上市的長效基礎胰島素——甘精胰島素,每日只需注射一次,藥效能夠維持24小時,可以很好地模擬正常基礎胰島素的分泌。國內外的研究顯示,甘精胰島素每天注射一次(聯合口服降糖藥或短效胰島素)能很好的控制血糖,使糖化血紅蛋白控制達標(<7%),從而能預防和減少大血管和微血管並發症,而且低血糖反應少,可以在每天的任何時間注射(只要每次注射的時間固定),給糖尿病患者注射胰島素提供了極大的方便。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