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胰島素 >> 糖尿病胰島素新方法 >> 早期應用胰島素強化治療

早期應用胰島素強化治療

  近年來,許多國內外醫學專家做了大量基礎和臨床研究,發表了許多論述,從糖尿病並發症發病機制及臨床表現各方面,對早期使用胰島素治療做出了肯定的評價,提出早期應用胰島素強化治療對糖尿病的整體控制及提高患者生活質量都具有重大意義。
  那麼,早期應用胰島素強化治療,應該“早”到什麼時候?到底哪些患者適合強化治療?
     本文想從另一角度討論這一問題。
  近年來國內外同行做了大量早期使用外源性胰島素的相關研究,他們認為,從病理學角度來看,通過研究1型和2型糖尿病病變的不同過程,可以得出結論,應不失時機地早期應用胰島素強化治療。
  1 型糖尿病的特征是胰島素及胰島B細胞數目均大量減少,並伴有胰島炎症及淋巴細胞和單核細胞浸潤。胰島B細胞儲備功能大減,胰島素分泌能力大減,因而血漿胰島素水平很低,所以使用磺脲類口服降糖藥物根本無效,必須終生依靠外源性胰島素。
  2 型糖尿病的特征是胰島比正常人增大,但胰島8細胞中分泌顆粒減少。當患者患病時間較長時,胰島數量及B細胞數也會減少。
  如果患者病程達10年以上,可有胰島透明變性,並伴有纖維化改變,同時胰島膜增厚,B細胞中有澱粉樣物沉著。此時如果及時給患者補充外源性胰島素,上述胰島細胞的病理改變可以恢復,即此階段為可逆性改變。如果不及時補充外源性胰島素,胰島會逐漸纖維化,隨著時間推移最後完全纖維化,胰島逐漸萎縮,其澱粉樣物沉著也會越來越多,故分泌胰島素功能越來越弱,最後導致功能喪失。到了這時候再用外源性胰島素,B細胞恢復的速度已經很慢了,其沉著已經近似無法消失,成了不可逆改變。
  此時即使使用外源性胰島素,已經成為被動的依賴,無法達到早期應用胰島素恢復胰島功能的作用了。當自身胰島分泌功能不能滿足基礎量的胰島素需要的時候,泣射外源性胰島素的治療效果也大打折扣了。
  另外,據Hasan Hkova報道,對新診斷的13例2型糖尿病患者在早期用飲食治療無效後,應用胰島素進行了強化治療2周,其中9例在治療以後,單純進行飲食控制治療,維持正常血糖水平達9~50個月不等。由此可見,對2型糖尿患者早期應用胰島素強化治療能有效改善自身糖調節功能,在一定時間內單純飲食治療就能良好地控制患者的血糖水平。
  如果長期甚至終生堅持進行胰島素強化治療,那麼,這些早期2型患者會始終保持良好血糖水平。
  到目前為止,全球范圍內有近20萬糖尿病患者接受胰島素泵治療並得到了較滿意的效果,其中1型患者僅占5%~10%,而大多數為2型糖尿病患者。
  綜上所述,糖尿病患者到底應該何時進行胰島素強化治療?哪些患者應該進行胰島素強化治療?我們認為,除了特別肥胖、有高胰島素血症及有嚴重胰島素抵抗等需要先行解決的情況,以及發病之初血糖不太高,或者經過飲食、運動就能良好控制高血糖的患者外,對於血糖水平較高的2型糖尿病患者(空腹血糖超過10.0mmol/L、HbAlc超過8%的患者),一經確診,就可試用胰島素強化治療。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