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胰島素 >> 糖尿病胰島素新方法 >> 2型糖尿病的胰島素治療

2型糖尿病的胰島素治療

  隨著2型糖尿病的進展,自身胰島素生成不斷減少,許多糖尿病患者最終需要補充胰島素才能獲得良好的血糖控制。傳統的觀點認為,只有在2型糖尿病的晚期,口服藥聯合治療失敗後,才開始胰島素治療。但是,專家們的大量研究證實,2型糖尿病患者β細胞衰竭之前,在口服藥基礎上及時加用胰島素治療,不但可以使血糖得到良好控制,還能為患者帶來更多的益處,如預防高糖毒性、保護現存的β細胞功能、阻止或延緩微血管和大血管並發症的發生等。
  
  與口服降糖藥物相比,胰島素的降糖效果肯定而持久,不存在口服降糖藥的藥物失效問題,對肝腎沒有毒副作用,更重要的是有利於保護和改善患者的胰島功能。正因如此,早期應用胰島素已成為當今糖尿病治療的一大趨勢。
  
  哪些人應該使用胰島素治療
  
  除了1型糖尿病應終身使用胰島素治療外,2型糖尿病患者出現下述情況時也應換用胰島素治療:①口服降糖藥失效;②並發肝、腎功能不全;③糖尿病合並妊娠;④明顯消瘦;⑤出現酮症酸中毒等糖尿病急性並發症;⑥處於應激狀態(如嚴重創傷、大手術、重症感染等)。
  新近的研究證實,對於血糖較高的初診2型糖尿病患者,一經診斷即可給予短期(2周左右)胰島素強化治療,可使患者的胰島功能得到有效恢復,近期不再需要口服降糖藥,僅憑飲食治療便可使血糖控制在正常范圍。
  
  如何開始使用胰島素治療
  
  2型糖尿病患者從口服降糖藥轉為胰島素治療采取哪種方案,主要依據患者的胰島功能狀況以及血糖譜的特點來決定。另外,還要適當兼顧患者對治療的依從性。
  臨床常用的治療方案有三種:
  三餐前注射短效胰島素的治療方案。此方案適用於糖尿病早期,此期的患者基礎胰島素分泌尚可,主要表現為餐後胰島素分泌不足(即胰島貯備功能不足)。因此,空腹血糖大致正常,餐後血糖明顯增高。
  口服降糖藥與胰島素的聯合治療方案。即白天口服降糖藥,睡前皮下注射中效胰島素。此方案適用於胰島功能輕度受損的糖尿病患者,其優點是能有效地克服“黎明現象”,使整個夜間特別是空腹血糖得到良好控制,由此使白天口服降糖藥的作用得到加強,從而保證全天血糖的良好控制。
  胰島素替代治療方案。即停用一切胰島素促泌劑,主要依靠胰島素來控制全天的血糖。常用的方案有:分別於早、晚餐前注射預混胰島素;也可以在三餐前注射短效胰島素,於睡前(或者是早、晚餐前)注射中效胰島素。替代治療方案主要適用於胰島功能完全衰竭、口服降糖藥失效的糖尿病患者。
  
  胰島素治療初始劑量的確定
  
  確定胰島素初始劑量的方法有多種,列舉如下:
  1.采取聯合治療方案的患者
   睡前中效胰島素的起始劑量可以按每千克體重0.1~0.2單位來計算。
  2.采用替代治療方案的患者
  其胰島素初始量的估算有多種方法:
  按體重估算:2型糖尿病患者可以按每千克體重0.2~0.8單位(平均0.4)計算出全天胰島素總量,再按早、中、晚的分配原則於三餐前皮下注射。
  按血糖值計算:全天胰島素總量=0.003×[血糖(毫克/分升)-100]×體重(千克)。
  按健康人每天胰島素的生理需求量估算:健康人每天胰島素生理需求量為48單位,除去各種影響因素,一般胰島素初始量為每天24~30單位。
  按口服降糖藥的量估算:一般以磺脲類降糖藥(如優降糖)為標准,一片藥的作用相當於5個單位胰島素,假如患者一天服用6片優降糖,則全天胰島素用量大約在30單位左右。
  
  胰島素治療劑量的調整
  
  一般來說,初用胰島素,均應從小劑量開始(初始量最多不超過每天30單位),然後參照空腹、三餐後2小時、睡前、凌晨3時的血糖水平,每隔3~5天調整一次,每日調整幅度為2~8單位,直至使血糖得到滿意控制。今天某餐後2小時血糖的高低,決定明天該餐前注射胰島素劑量的增或減。切忌調整速度過快或幅度過大,以防止出現嚴重低血糖或使血糖大幅波動。在維持治療階段,如發現血糖高於或低於正常,首先應消除誘因,不可盲目增減胰島素劑量。
  患者及家屬應當掌握血糖、尿糖的自我監測技術,經常進行自我血糖監測,以便於及時調整胰島素的劑量。高血糖得以糾正時的胰島素用量並不等於日後所需的維持量,因為糖尿病患者經過一段時間的胰島素治療,血糖恢復正常以後,其自身胰島β細胞的功能會得到一定程度的改善,胰島素的需要量相應減少,這就需要及時檢測血糖,適時減少胰島素用量,以避免低血糖的發生。另外,當糖尿病患者並發其他疾病(如感冒發燒、腹瀉等)、外出旅行和生活規律發生改變時,更應加強自我血糖監測,適時調整胰島素用量。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