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胰島素 >> 糖尿病胰島素新方法 >> C肽與糖尿病

C肽與糖尿病

    近年來,隨著深入的研究,發現C肽是具有生物學活性的。並且,這種生物學活性對於延緩糖尿病慢性並發症的發生和發展可能具有重要的作用!
  
  什麼是C肽?
  
  正常情況下,人胰島細胞主要分泌產生並釋放到血液中的是胰島素,在產生胰島素的一系列的過程中,胰島細胞首先合成胰島素原。胰島素原是一條很長的蛋白質鏈,胰島素原在酶的作用下被分解為三段,前後兩段又重新聯接,成為有A鏈和B鏈組成的胰島素,中間一段獨立出來,稱為C肽。C肽是連接肽,因為最初它是連接A、B兩條鏈的中間段,胰島素原分解後才能獨立存在,它也能從細胞釋放到血液中。因此,從胰島細胞分泌入血的主要成分有兩種,一種是人們所熟悉的胰島素,另一種就是C肽。由於胰島素和C肽以等分子形式,也就是以1:1的比例分泌入血,因此測定血中C肽水平就可以判斷胰島的功能。由於最初的研究沒有發現C肽有明顯的作用。因此長期以來,人們一直認定C肽僅僅是胰島素原轉換為胰島素的副產品,對血糖無影響,也無其他生物活性,只是可以根據其在血中濃度的高低來判斷胰島細胞功能受損的程度。像胰島素一樣,在空腹狀態下,正常人血中C肽水平較低,進食或飲用葡萄糖水後,血中C肽水平迅速升高。
  但在長期研究觀察過程中,人們發現了一個現象:缺乏C肽的1型糖尿病患者(胰島素也絕對缺乏),應用胰島素強化治療後,即使血糖控制達標,仍然不能完全阻止微血管並發症的發生和發展。近年來,隨著對糖尿病研究的不斷深入,研究人員發現C肽也是有生物學活性的,並且這種生物學活性對於延緩糖尿病慢性並發症的發生和發展可能具有重要的作用。
  
  C肽與糖尿病腎病
  
  糖尿病腎病早期的形態和功能異常主要為腎小球濾過率升高、腎髒腫大、腎小球體積增大,以及微量白蛋白尿等。1型糖尿病患者腎病的發生率高於2型糖尿病患者,嚴重程度也明顯高於後者。有學者考慮到,C肽缺乏可能是糖尿病腎病的一個因素。
  動物實驗證明,在糖尿病大鼠,持續靜脈滴注C肽治療後,受損的腎小球功能得到部分恢復,升高了的尿微量白蛋白排洩率顯著下降,增大的腎髒體積也逐漸恢復。臨床上也發現1型糖尿病患者作胰腺移植後,在血糖改善的同時,C肽水平也升高,並且可以恢復到接近正常水平,這時腎髒病變有所減輕,尿微量白蛋白排洩率也有所下降。另有人發現,胰島素聯合C肽治療,可以使1型糖尿病患者尿微量白蛋白排洩率下降更為明顯。總之,目前研究認為,補充C肽治療有以下好處:①減輕腎髒病變;②降低尿白蛋白排洩率。
  
  C肽與糖尿病神經病變
  
  糖尿病神經病變早期表現為神經功能異常,如神經傳導速度降低等,後期則有形態學異常。近來的研究發現C肽缺乏可加快神經病變的發生和發展。
  例如1型糖尿病大鼠在補充C肽治療後,神經傳導異常得到改善,神經水腫明顯減輕;神經血流量和血管彈性也同時得到改善。補充C肽治療還可促進神經纖維再生。在1型糖尿病患者中,C肽聯合胰島素治療,能改善自主神經病變和運動神經病變,並且C肽缺陷越嚴重者,治療效果越明顯,而單用胰島素治療者則無上述好轉現象。由此可見,C肽通過改善神經營養,糾正代謝異常,促進神經纖維的再生,延緩糖尿病神經病變。
  
  C肽與心髒病變
  
  有人觀察到,在1型糖尿病患者中,胰島細胞C肽分泌功能越低,發生血管內皮細胞功能異常的危險性越大;而應用C肽治療後,心肌血流量、左心室射血指數和心搏出量均明顯增加,心肌收縮功能得到改善,從而在一定程度上延緩心血管並發症的發生和發展。
  
  此研究成果能用於糖尿病治療嗎?
  
  總結近年來在C肽作用研究方面的進展, C肽應當被看作是一種具有多種生物學活性的激素,通過激活一些酶類,減輕和延緩1型糖尿病患者腎髒、神經、心血管等慢性並發症的發生和發展,這些療效在單獨應用胰島素治療時是不能達到的。這些發現為將來的1型糖尿病治療提供了新的思路,即胰島素治療應當聯合C肽治療,使兩者的水平都盡量接近正常生理水平,從而改善1型糖尿病患者的長期預後和生活質量。但在目前階段,上述這些研究大部分是做實驗時發現的。國內外還沒有把C肽列為一種藥物,C肽治療是否具有長期效果,還有待於進一步的研究來證實。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