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胰島素 >> 糖尿病胰島素新方法 >> 運動前慎打胰島素

運動前慎打胰島素

  

    張先生患糖尿病多年,1個月前在醫生的指導下開始注射胰島素。前不久,張先生快走鍛煉之後,突然出現渾身乏力、心慌難受,送到醫院後發現是低血糖。醫生告訴他,這可能與張先生運動量過大或胰島素注射不當有關系。

  胰島素最適合注射的部位是腹部、上臂三角肌下緣、大腿前外側、臀部這四處。運動前應正確選擇部位注射胰島素。如果注射在上臂三角肌下緣或大腿前、外側,患者之後又進行劇烈的上肢或下肢活動時,就容易發生低血糖。這是因為運動處的肌肉血液循環會加速,這樣容易導致胰島素吸收過快,出現低血糖症狀。

  徐向紅建議,為防止低血糖盡量避免運動前注射胰島素。一些需要胰島素強化治療的糖尿病患者,如需要餐後注射胰島素,應盡量打完3小時後再運動。因為速效胰島素作用時間為1~3小時,此時如果劇烈運動容易低血糖。如果實在難避開,注射時就不要打在運動部位,如打球就不要注射在上臂;若是快走或跑步,避開大腿;做仰臥起坐前,不要在腹部注射。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