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改變烹饪方式可以幫助預防糖尿病

改變烹饪方式可以幫助預防糖尿病

  來自美國斯奈山伊坎醫學院的研究人員表示烹饪方法的簡單改變或可在糖尿病預防方面產生顯著影響。一項發表在國際學術期刊Diabetologia上的隨機對照試驗結果表明存在胰島素抵抗情況的肥胖個體避免攝入晚期糖基化終產物(AGE)能夠改善胰島素敏感性,AGE是烹饪過程中的一種常見副產物,常見於干熱烹饪以及熱加工食品中。

  這項研究是2014年發表在國際學術期刊PNAS上的一篇文章的後續研究,在PNAS的文章中,斯奈山伊坎醫學院的研究人員證實體內高水平的AGE會引起胰島素抵抗增加等糖尿病前期症狀,還會引起類似阿爾茨海默病的大腦變化。這項最新研究更著重於糖尿病風險的研究。

  "食物中的AGE非常普遍,特別是在西方飲食中,我們的研究表明避免食用富含AGE的食物可以確實地逆轉已經發生的損傷。"Dr.Vlassara這樣說道。"這為糖尿病前期的臨床治療提供了一些方法,可以幫助保護特定的風險人群,避免發生糖尿病以及其他災難性後果。"

  在研究中研究人員將肥胖參與者分成兩組,其中一組(Reg-AGE)食用常規飲食,其中含有較多的AGE,另外一組(L-AGE))食用AGE含量較少的食物,研究人員要求該組成員避免食用燒烤,烹炸和烘焙食物,以水煮,焖炖和蒸煮食物為主。

  在實驗剛開始和結束階段分析參與者的血液和尿液樣本確定胰島素抵抗情況。在開始的時候兩組表現出類似的胰島素抵抗水平,而在研究結束階段L-AGE組表現出顯著的胰島素抵抗改善,同時體重輕微下降,體內AGE水平也更低。而Reg-AGE組有更高的AGE水平,胰島素抵抗標記物的表達也更強。

  另一位研究人員表示,血清中升高的AGE水平可以用於存在糖尿病風險的肥胖病人的診斷和治療,雖然體重沒有顯著下降,但是低AGE飲食可以幫助這些病人預防糖尿病的發生。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