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糖友小心過度“粽容”損健康

糖友小心過度“粽容”損健康

  明天我們將迎來端午佳節,各式各樣的粽子早已在重慶各大商場、超市旺銷起來。板栗、臘肉、紅棗、叉燒、玫瑰、豆沙、蛋黃鮮肉……小小的粽子,有著各種口味,吸引著市民。

  ◆掌握食用訣竅 糖尿病人也可滿足“口福”

  好吃的粽子並非人人皆宜,對於需要嚴格控糖的糖尿病患者而言,面對美味的粽子,很多人只能望而卻步。實際上,只要掌握了食用的訣竅,糖尿病患者還是可以滿足自己的“口福”。

  1.要限量 別過度“粽容”

  糖尿病患者可在一天攝入總熱量不變的情況下,適當吃粽子,且不可過量食用,一天以一個為宜。同時,如果已經吃了一個粽子,那主食的量就要相應減少。

  2.不可狼吞虎咽

  粽子的食材主要為糯米,黏度高,一定細嚼慢咽。這樣不但可以幫助控制體重,也使得飯後血糖較平穩。

  3.不要蘸著白糖吃

  粽子蘸著白糖吃,會加速血糖上升。同時,無論豆沙粽還是豬肉粽,都含較多糖分和脂肪,易增加血液黏稠度,影響血液循環,最好還是不要吃。

  4.加強血糖監測

  在吃粽子前,吃粽子後各測量一次血糖,看自身對粽子的耐受如何,決定是否要吃,或者吃多少。如果吃一點血糖就明顯上升,那最好還是不要吃。

  5.警惕“無糖粽子”

  目前市場上,很多所謂“無糖粽子”只是沒有放入蔗糖的粽子而已,這類粽子中原有的糖類成分依然存在。糖尿病患者在食用時要仔細查看成分。

  6.搭配蔬菜

  盡量不要單獨吃粽子,可以搭配一些瘦肉和蔬菜,肉中的蛋白質及蔬菜中的粗纖維可以延緩能量吸收,防止血糖快速升高。

  ◆自制八寶雜糧粽 享受“食尚”生活

  在追趕健康潮流,享受食尚生活的當下,糖尿病患者不妨嘗試自己在家包粽子。此時,可少放含糖量高的糯米,加些雜糧,不僅豐富口感,還有助於血糖控制。今日,我們不妨一起來學習如何自制適合糖尿病患者食用的“八寶雜糧粽”。

  食材准備:糯米(少放),鷹嘴豆、小米,麥子米(麥仁),綠豆,紅豆,枸杞子,蓮子

  具體操作:

  1.鷹嘴豆和蓮子都比較大粒,需提前先泡一下;

  2.其他的谷類,一起放大碗裡泡脹;

  3.粽子葉洗干淨,開水燙過備用;

  4.取兩片粽子葉,折出一個三角,然後放米和豆,用手壓實;

  5.粽葉從上往下折疊,疊成三角形最後用棉線綁結實。

  6.將包好的粽子放入電飯鍋裡,煮半小時即可。

熱門圖文
武漢人糖尿病患者高發與愛吃熱干面有關?

近日網傳武漢糖尿病發病率高於全國平均指數,市民愛吃熱干面是主因。對此,專家指出,此說法過於

喝粥血糖會升高?加點雜糧豆試試

為了嚴格控制餐後血糖反應,糖尿病患者喝粥須使用一半以上的雜豆原料,包括紅小豆、綠豆、芸豆、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