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俗話說紅薯賽人參?糖尿病人能吃紅薯嗎?

俗話說紅薯賽人參?糖尿病人能吃紅薯嗎?

  大街小巷裡,我們總能聽到賣紅薯的吆喝聲,熱騰騰、冒著香氣的紅薯總是充滿誘惑力,讓人情不自禁地買上幾個滿足味蕾的需求。而糖尿病人能吃紅薯嗎?被診斷為糖尿病的患者是否意味著與香甜可口的紅薯無緣呢?

  別小看紅薯,紅薯賽人參!

  紅薯並不是很珍貴的食材,但其營養價值卻遠遠超過了它的價格。紅薯是低脂肪、高纖維的藥食兼用健康食品, 富含碳水化合物、膳食纖維、胡蘿卜素、維生素及多種微量元素。在農村,甚至有“紅薯賽人參”的說法。

  紅薯除了營養豐富,還具有較高的醫療保健功能。既可補虛乏、益氣力、健脾胃、強腎陰,還能補中活血、益氣生津、寬腸胃、通便秘,使人長壽少疾。對於動脈硬化、心血管疾病患者而言,吃紅薯還有預防保健的功效。

  糖尿病人能吃紅薯嗎?YES!

  “糖尿病人能吃紅薯嗎?”備受糖友關注,這種美食誰不愛呢?有的人說糖尿病人吃紅薯好,也有的人說糖尿病人不能吃紅薯,孰對孰錯?其實,國外早有關於兩者的研究結論。

  日本的研究人員發現白皮紅薯有一定的抗糖尿病作用。他們研究發現,糖尿病肥胖大鼠在進食白皮紅薯4周、6周後血液中胰島素水平分別降低了26%、60%;並發現紅薯可有效抑制糖尿病肥胖大鼠口服葡萄糖後血糖水平的升高。進食紅薯也可以降低糖尿病大鼠甘油三酯和游離脂肪酸的水平。

  除了動物研究,人類研究亦證實了紅薯是降糖佳品。奧地利維也納大學的一項臨床研究亦發現,2型糖尿病患者在服用白皮紅薯提取物後,其胰島素敏感性得到改善,有助於控制血糖。

  注意!糖尿病人吃紅薯切勿過量

  血糖高患者的膳食營養均衡很重要。營養過剩不利於血糖的控制,也不利於血糖高患者減肥,營養不良更對血糖的控制帶來一定的影響。因此,血糖高患者的營養分配尤其要科學合理,吃紅薯自然也不能隨心所欲。

  糖尿病人雖能吃紅薯,但怎麼吃有所講究。紅薯的含糖量為20%左右,100克紅薯等價為25克大米的熱量,如果食用含糖量超過10%的副食,應扣除主食的份量,以平衡攝入熱量。糖友並非與紅薯完全絕緣,但卻不能過於親密。

  在品嘗紅薯時要注意淺嘗即止,因為糖尿病人如果吃多了容易造成熱能超標,以致影響血糖值。所以,吃紅薯時不能吃得太多,每周吃一頓即可,最好搭配一些新鮮的果蔬,如果血糖水平較高時最好先別食用。

  所以,糖尿病人在食物選擇及攝入量上比普通人更為嚴格,稍不留心就會引發血糖飙升的結局。

熱門圖文
前方高能~~糖友自測血糖要注意這些細節

測血糖是糖友們平時必須要做的事情,血糖控制穩定的糖友也應定期檢測。保持血糖不過高也不過低,

血糖高的病人飲食怎麼調理?

現在隨著人們的生活條件越來越好了,肥胖的人和超重的人也隨之增多,患上糖尿病的人也變的多起來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