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控血糖巧吃紫菜 自制紫菜蛋卷好美味

控血糖巧吃紫菜 自制紫菜蛋卷好美味

  對於糖尿病患來說,如何透過正確的日常飲食,控制血糖值非常重要!其實,除了一般人所知的低GI飲食法外,專家表示,適度食用鈣質含量豐富、富含水溶性膳食纖維的紫菜,並將其融入三餐菜肴中,也是相當不錯的飲食選擇。

  紫菜為什麼能降血糖?鈣鎂離子功不可沒

  可為什麼食用紫菜有降血糖的效果呢?對此,家醫科何一成醫師、陳峙嘉中醫師、鄭金寶營養師在其一同撰寫的《降血糖全食物密碼》一書中提到,紫菜中含有豐富的水溶性膳食纖維、維生素B1、胡蘿卜素、碘、鈣、鉀等營養素。

  其中,鈣質成分能將「分泌胰島素」的訊息傳達給胰髒β細胞,因此體內含有足夠的鈣,當血糖升高時,胰島素才能正常分泌,血糖值也才會維持穩定。

  至於「鎂」成分是人體糖類的代謝中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它可以促進胰島素的作用,使血液中的葡萄糖順利進入細胞中。因此,適度攝取鎂,有助於防止胰島素阻抗的情形發生,使血糖值維持穩定。

  此外,紫菜所含的藻酸,更屬於水溶性膳食纖維的一員,能減緩葡萄糖的吸收速度,幫助控制血糖在短時間內大幅飙升。

  控血糖這樣吃!2紫菜料理美味營養

  有鑒於紫菜的營養價值豐富,鄭金寶營養師也特別設計了2道,以紫菜入菜、材料准備簡單、制作步驟容易的「紫菜蛋卷」、「紫菜玉米湯」料理供有需要的朋友參考:

  ★紫菜蛋卷

  材料:干紫菜5公克、蛋4顆、橄榄油2小匙。

  調味料:鹽適量。

  作法:

  1.紫菜泡水,洗淨後瀝干;蛋打散備用。

  2.熱油鍋,倒入蛋液,均勻搖晃鍋子,蛋液未完全凝固前撒上紫菜,加鹽,把蛋皮卷起。

  3.將蛋卷切成數份後盛盤即可。

  作用:保護腸道+控制血糖。

  ★紫菜玉米湯

  材料:

  玉米200公克、紫菜10公克、蔥5公克、水適量。

  調味料:

  低鈉鹽1/4小匙。

  作法:

  1.食材洗淨;玉米切塊;蔥切末備用。

  2.玉米和水放入湯鍋中,以大火煮滾後轉小火,續煮約15分鐘。

  3.紫菜加入作法2中煮熟,加鹽調味,續入蔥末略煮即可。

  作用:清熱利尿+穩定血糖。

  【小叮咛】:

  不過,要注意的是,由於紫菜含碘量豐富,建議有甲狀腺機能亢進者,最好能先咨詢營養師、醫師建議後再攝取,較有保障。

熱門圖文
二型高血糖患者還能不能吃水果?

水果是我們生活中常見的一種食物,因為它裡面含有糖分,所以有一些二型糖尿病患者就變得不敢&l

糖尿病人能喝紅酒嗎

現在不管是應酬還是家庭聚會,都會要求喝酒。那麼,對於糖尿病患者來說,能不能喝紅酒呢?  現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