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糖尿病患者如何吃對主食?

糖尿病患者如何吃對主食?

  許多糖尿病患者認為主食含有碳水化合物,容易使血糖升高,所以主食吃得越少越好,其實這是一種誤解。主食攝入不夠,會導致總熱量無法滿足機體的代謝,各方面營養不足還會造成“饑餓性酮症”;另外,主食攝入少,也可能間接增加肉蛋類、油脂的攝入,最終反而使總熱量超出范圍。

  那麼,糖友們該如何吃對主食呢?

  主食應該吃多少?

  糖尿病患者每天攝入的總熱量因人而異,與自身體重和勞動強度都有關系。原則上講,糖尿病患者的主食應占每天總熱量的55%-65%。在糖尿病早期,每天宜攝取主食200克左右,之後可根據病情和用藥情況作適當調整。當血糖、尿糖升高時,進食量需要適當減少;而體力消耗較多時,主食量可比平時增加50-100克。

(糖尿病患者如何吃對主食?)

  主食應該怎麼吃?

  無論是正餐還是加餐,主食對糖尿病患者來說都必不可少。對於輕型糖尿病患者,每日需保證三餐,早中晚的主食量應以1:2:2進行分配;而口服降糖藥且病情不穩定的患者,則需遵循進食少量多次的原則,從三餐中勻出25-50克主食作為加餐,每日進食5-6次;若糖尿病患者通過注射胰島素維持病情穩定,則須注意注射後需等待半小時再進食。

  什麼樣的主食能吃?

  日常中常見的主食包括谷類和豆類食物兩種。

  谷類不僅是人體熱量的主要來源,還含有豐富的B族維生素和礦物質。雖然其含糖量較高,但其中的纖維素成分能明顯改善高血糖,從而減少降糖藥和胰島素的劑量;谷物中的硒對預防眼部並發症也有一定幫助。

  豆類食物蛋白質含量豐富,且多數蛋白質的質量較高,氨基酸組成接近人體需要,其制品含鈣、鐵的量也較高,且易於消化。

  不過,並非所有的谷類和豆類都適合糖尿病患者食用。一些高脂高油的主食應避免,如油條、月餅、麻花、方便面、油豆腐、蛋糕等。饅頭、燒餅、年糕、掛面、粽子、面包等熱量並不低的主食也要適量少吃。

熱門圖文
糖尿病患者要合理減少脂肪

近年來,能測定身體脂肪率的脂肪器型號有很多,可以自己測定。身體脂肪率的正常范圍是:男性15

糖尿病腎病人的飲食妙方

導致糖尿病患者的數量越來越多。糖尿病患者在采取科學的治療。避免一些不良的生活習慣,生活中要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