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細說糖尿病與“糖”的關系 無糖食品可以隨便吃?

細說糖尿病與“糖”的關系 無糖食品可以隨便吃?

  聽聞糖尿病,很多人會認為它與日常生活中的“糖”有著直接的關系。但實際上,此糖非彼糖。糖尿病是一組以慢性血糖水平升高為特征的慢性代謝性疾病群。而血糖,顧名思義,是指血液中的糖。

  吃糖多少和糖尿病沒有直接關系

  “別吃太多糖,小心得糖尿病”人們常把這樣的話掛在嘴邊,其實,這種說法是缺乏科學依據的。吃糖多少和糖尿病沒有直接關系,患糖尿病的根本原因是分泌胰島素的胰島或胰島素發揮作用的組織器官出了問題,沒有足夠的胰島素去“消化”糖分。如果胰島素分泌正常和作用正常,吃了糖也會被分解。

  此外,即便是糖尿病患者也不是絕對限制糖的攝入。限制高脂肪、高熱量飲食以及增加運動,保持能量平衡,才是預防糖尿病的根本措施。當然,糖尿病患者應嚴格限制白糖、紅糖等單糖,因為單糖極易被人體吸收,引起血糖的迅速升高,使受損的胰島不堪重負,進而加重病情。

  糖尿病一點甜的都不能吃?

  這種觀點是錯誤的。首先要明確,糖尿病的發生與吃糖多少與否沒有直接關系,而是自身胰島素分泌減少或作用異常,導致無法消耗多余的糖分。糖尿病病人飲食的原則是能量出入平衡,即便吃了甜食,只要增加運動量就可以把多余的糖代謝掉。不過,糖尿病患者要盡量少吃甜食,因為這些甜食裡面的糖是單糖,容易被吸收,升高血糖的速度較快。

  無糖食品可以隨便吃?

  糖尿病患者不可以隨意吃精制糖(如白糖、蔗糖、砂糖、糖塊等),會引起血糖的迅速升高,加重病情。於是,市場上的無糖食品和低糖食品便應運而生。

  目前市場上的無糖食品五花八門,比較混亂,多數人也並清除什麼是無糖食品。所謂的無糖食品,是相對於常規含糖食品而言,它只是不含精制糖,而用其他甜味劑來代替。因此,這個“無糖”並不是沒有糖。一些糖尿病患者認為只要標有“無糖”字樣的食品,就可以大膽地、不限量地食用。其實,無糖食品主要賣點就是“升糖慢、熱量低”,然而無糖食品大多是以谷薯類(如米、面)和大量油脂為主料的糕點,本身含有很高的熱量,也一樣會升高血糖,大量食用還會引起肥胖和血脂紊亂等問題,對糖尿病患者和減肥者來說,一樣是大麻煩。所以,對無糖食品也要合理地控制攝入量。

熱門圖文
二型糖尿病主食應該控制在多少?

二型糖尿病人在飲食醫治的初期,對自己和家人來講都是一項挑戰,飲食上不能多吃也不能少吃,有些

糖尿病人如何科學的喝牛奶?

牛奶是我們常引用的一種飲品,營養豐富,含鈣量高,容易消化吸收、物美價廉、食用方便,老人和孩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