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糖尿病的飲食治療 冬補記住忌與宜

糖尿病的飲食治療 冬補記住忌與宜

  需要“管住嘴”的糖尿病患者也能進補嗎?很多人對此比較吃驚。“可以的,”南京市中醫院內分泌科冉穎卓主任中醫師肯定地回答,“但要選對合適的補品”。

  忌:鹿茸甘草燥熱補品

  一般來說,糖尿病患者在選擇補藥時不宜選擇溫補燥熱之品,諸如含鹿茸、甘草的制劑。這主要是由於鹿茸性熱,屬於溫補藥物,會使糖尿病病情加重。而且藥理研究表明,鹿茸有腎上腺皮質激素樣作用,可導致血糖升高。近年來對甘草化學成分的分析證明,甘草含甘草甜素、甘草次酸等,這些成分也能使血糖升高。因此,鹿茸、甘草可能對降糖藥有一定的拮抗作用,糖尿病患者原則上不宜進補含有它們的制劑。

  宜:黃芪補氣可試試

  古今中醫治療糖尿病,大多以黃芪為主藥。近年來,研究發現黃芪可通過多種途徑增加胰島素敏感性、降低血糖。此外,黃芪還有提高免疫力、改善血液循環、降低蛋白尿的作用,這對於糖尿病及其並發症的治療尤為適宜。此外,進補分為藥補和食補。糖友選擇藥補時應盡量聽從醫生的建議,根據個人情況辨證施方,有針對性地進補,若是選擇食補,也不可違背糖尿病飲食熱量控制原則。

  中國中醫科學院西苑醫院董長喜醫生建議,冬季是腎主令之時,所以冬季應多補充水分,多吃滋補肝腎、滋陰補陽食品。

  一些生津養陰的食品如:銀耳、黑豆、核桃、黑芝麻、海參等;食物宜清補類而忌峻補,宜吃含優質蛋白豐富的食品,適量吃一些新鮮蔬菜瓜果,或纖維素、維生素較高的食物,忌吃辛辣刺激性、溫熱香燥食品,少吃煎炸炒爆及性熱上火的食品,忌吃脂肪、糖分含量高的食品。

  水為陰氣之源,因此,冬季應多喝水。起居方面應注意除作息時間規律外,還應早睡晚起。這是因為在寒冷的冬季,應該保證充足的睡眠時間,早睡晚起有利於人體陽氣的潛藏和陰精的積蓄,以達到“陰平陽秘,精神乃治”的健康狀態。

  

熱門圖文
黑苦荞茶的功效和副作用介紹

提起黑苦荞茶很多人並不陌生,它是一種天然、健康的茶飲品,營養十分豐富,有很多的功效,所以很

糖尿病患者運動應該注意什麼?

   糖尿病人運動規則:  晨練前別吃藥   早上6時多,血壓是一天中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