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吃燕麥片降血糖?錯誤控糖2迷思

吃燕麥片降血糖?錯誤控糖2迷思

  衛福部台北醫院內分泌暨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洪泊儒指出,糖尿病是現代文明病,在台灣平均每10個人就有1個人有糖尿病,且隨著年紀越大,罹患比例越高。其典型症狀為劇渴、多尿、體重減輕,若血糖控制不佳,症狀將更明顯。

  降低血糖 只有藥物或胰島素

  值得注意的是,許多糖尿病友或是其家屬,購買市面上各式專為糖尿病患者設計的營養補充品給病人食用。但經過實際上觀察,卻經常出現血糖控制更不理想的情形,甚至造成並發症風險增加。

  事實上,市售琳琅滿目的營養補充品,是設計給一些身體較虛弱、咀嚼困難無法正常進食的患者,作為正餐替代品或補充品,其配方通常含糖量低,雖然能使血糖升幅減緩,但是不能降低血糖,而能降低血糖的,只有藥物或胰島素。

  《錯誤迷思1》:燕麥片降膽固醇與血糖?

  洪泊儒醫師強調,在門診衛教時,也常發現有許多糖尿病人改吃標榜可降低膽固醇的燕麥片,可惜膽固醇還沒降低到標准,血糖卻偏高;因為燕麥片是富含澱粉的五谷根莖類,食用時仍需與主食類的份量做代換。

  另外,也有許多病友並不習慣將營養品完全取代正餐(如早餐),覺得只喝液態較無飽足感,飲食上多會搭配麥片、土司、饅頭或餅干等,甚至選擇添加鉻酵母的奶粉,導致飲食不均衡及過量,讓血糖增加的風險再度出現。

  《錯誤迷思2》:添加鉻元素能降低血糖?

  醫師提醒,在血糖控制上,即使許多糖尿病人適用營養品配方,雖針對糖類比例作調整,可作為早餐或點心的代換運用,但也需注意病人腎髒功能及血脂檢驗狀況,才能同時考量其他身體代謝或疾病的控制。

  除此之外,要注意的是國內現在許多營養產品會特別標榜添加鉻,若糖尿病病友並非缺鉻,則再怎麼補充此元素,對血糖控制是沒有幫助的,因為血糖控制並非只靠補充鉻元素或補充特定成份,還是得作每日整體的飲食規劃,才是飲食控制的最佳策略。

  【醫師小提醒】:

  糖尿病患者若無進食困難,且在醫師及營養師指示下三餐進食量正常,是不需要額外給予營養補充品的。如果誤把糖尿病營養補充品當作飲料,在正餐之間過量飲用,不但對於血糖控制沒有幫助,還可能使情況更加惡化,千萬不可輕忽。

熱門圖文
蘋果的含糖量

蘋果是我們平常經常見到的水果之一,但是對於某一些特殊的人群來說是需要少吃的。尤其是糖尿病患

女子吃龍蝦致腎髒受損 糖尿病人能吃小龍蝦嗎?

女子吃龍蝦導致腎髒受損 全身冰冷肌肉僵硬  蕪湖人翟女士,這幾天疼的“想跳樓&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