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糖友攝取脂肪要重脂質

糖友攝取脂肪要重脂質

  一旦被確診為糖尿病,糖友多半都會聽到醫生建議“要控制飲食,減少脂肪的攝入”。的確,很多糖友患上疾病就是因為平時過量攝取了高脂肪食物。那麼,平時的飲食中,糖友該如何攝取脂肪呢?

  脂肪不是壞東西

  脂肪含量較高的膳食會導致熱量過剩,但脂肪本身並“沒有錯”。相反,若脂肪攝取不足,會引發諸多健康問題。

  1. 脂溶性維生素吸收障礙

  脂溶性維生素包括維生素A、維生素D、維生素E和維生素K。維生素A可促進骨骼生長、保護上皮組織的完整和健康、提高免疫機能;維生素D能維持鈣磷的正常代謝;維生素E則是一種有效的抗氧化劑,能維持內分泌的正常機能。

  食物中的脂肪有促進脂溶性維生素吸收的作用,脂肪含量越高,其吸收就越多。因此,脂肪不足,引起的首要問題就是脂溶性維生素吸收障礙。

  2. 腦出血可能性增加

  脂肪是細胞膜和血液的重要組成成分,如果脂肪不足,血管和細胞膜就會變得脆弱,從而加大了腦出血等血管疾病發生的可能。

(脂肪不是壞東西)

  糖友怎麼吃脂肪

  脂肪主要可分為3種:單純脂質、復合脂質和衍生脂質,它們的組成成分不同,相應的功能也不一樣。

  1. 單純脂質。即人們通常說的“脂肪”,包括甘油三酯和蠟。單純脂質最終會作為貯藏脂質儲存下來。

  2. 復合脂質。包括脂質和糖脂質,它們與蛋白質結合後形成細胞膜,作為身體組織的一部分,並不能成為能量來源。

  3. 衍生脂質。多數為膽固醇,也是構成細胞膜的重要脂質。膽固醇不足會導致免疫力降低、血管變弱,過多則會引發動脈硬化。

  脂肪酸作為甘油三酯的構成成分,有多種類型,大致可分為飽和脂肪酸和不飽和脂肪酸。對於糖友而言:

  1. 要盡量控制使用含較多飽和脂肪酸的豬油、牛油、奶油、黃油等;

  2. 盡量食用加熱烹調時不易氧化的一價不飽和脂肪酸,如橄榄油;

  3. 盡量用含ω-3系多價不飽和脂肪酸的魚類作為主菜。

熱門圖文
糖尿病患者安然度秋不能少了三防

糖人秋季血糖易波動  一場秋雨一場涼,秋天不少人食欲增大、攝入糖分變多,血流速度減慢,血管

糖尿病人喝茶的時間以及注意

我國有歷史悠久的茶文化,糖尿病人也是可以喝茶的,但是有一些原則需要掌握,下面我們就把糖尿病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