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體重降了 血糖好了

體重降了 血糖好了

  體重控制是糖尿病管理中一個重要的組成部分,特別是對2型糖友,體重控制本身就是一種治療手段。減肥可降低內髒的脂肪堆積,提高胰島素敏感性,改善療效。不過一些糖友由於未能掌握正確的減肥方法,導致效果不佳,甚至在減肥過程中出現一些不良反應。南方醫科大學第三附屬醫院副院長、內分泌代謝科主任沈潔教授提醒糖友,科學減肥才能有效控糖。

  臨床上,短期內應用低碳水化合物(每天不超過120克碳水化合物,如大米、面條等)飲食對糖友有明顯的減重效果。一般糖友在體驗低碳水化合物飲食兩周內能減肥4~6公斤,這對控制血糖有積極作用。沈潔教授介紹,這種減肥法比較適用於膽固醇含量高的超重人群。曾經有過一名150公斤的男性“三高”患者,經過低碳水化合物飲食三周後體重下降到120公斤。體重得到控制後,患者病情明顯好轉,各項指標均回歸正常值,無需再依靠藥物治療。需要明確的是,這名患者是典型的由過度肥胖而導致的 “三高”,所以減肥後病情迅速減輕,患者在控制體重的同時繼續注意飲食生活習慣、定期監測血糖、血壓等即可停藥。然而對於一些胰島功能已被嚴重破壞的糖友,即使減肥成功,也還是需要遵醫囑長期服藥控糖。

  通過低碳水化合物飲食減肥的糖友需要注意以下三點。首先,糖友要加強維生素的補充;其次,糖友需大量飲水,飲水給人飽腹感的同時可有效預防減肥過程中的不良反應,如糖尿病酮症;最後,此方法不建議糖友長期使用。

  雖然減肥對控糖有立竿見影的效果,解放軍二炮總醫院內分泌科主任李全民表示,減肥減得越多越好、越快越好的觀點是不可取的。患者應在專業醫生指導下,根據臨床經驗並參照身體質量指數(BMI)公式所得出的值,合理減肥,一般每個月可酌情減自身體重的5%~7%,直至體重達標(BMI為18.5~24.9)。對於重度肥胖患者(BMI超過35),可以經醫生評估後依據自身體重等生理因素適當加速。對於老年人,減肥速度可放慢,在醫生指導下一般每月減1~2公斤;減肥標准也可放寬,將BMI控制在25~28即可。如果老年人體重比較穩定,血糖控制較好,且無不適症狀,經醫生評估後即使超重也可能並不需要減肥。

  專家建議,在短期低碳水化合物飲食減肥後,糖友們應養成長期的健康飲食習慣,多吃蔬菜、減少主食、適量肉(瘦肉)類,可參照醫院營養配餐的食譜來調理日常飲食。此外,保持適當的運動是控制體重的關鍵,而且運動可提高胰島素的敏感性,對糖尿病的治療有很大幫助。糖友在減肥過程中要注意實時監測血糖,防止發生低血糖而加重病情。

熱門圖文
麥芽糊精是食品添加劑嗎麥芽糖

麥芽糊精是食品添加劑嗎?很多人可能不太了解這個問題,首先我們先認識下什麼是麥芽糊精。麥芽糊

枸杞子可以有效治療糖尿病疾病

事實上枸杞子藥用功能強大,據研究證明,枸杞子能夠提高人體免疫力,而且具有降低血糖、血脂的作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