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糖友餐桌上菌類食物不能少

糖友餐桌上菌類食物不能少

  說起糖尿病的飲食,葉瓜類蔬菜可以說是糖友餐桌上每日都會吃到的食物,相比之下,菌類食物就顯得略微小眾了。其實,菌類食物不僅有豐富的營養,也能調節人的新陳代謝,並一定程度上改善某些糖尿病並發症的症狀。

  菌類食物有何營養

  我們都知道,菌類具有很好的殺菌作用,比如木耳就被稱作人體的“清道夫”。除此之外, 菌類蛋白質中的氨基酸成分同肉、奶、蛋的蛋白質十分相似,可以提供人體正常生長發育所必需的氨基酸。菌類還含有較多的鉀元素,可促進體內鈉鹽的排除,具有降壓、防治心腦血管疾病的作用。

  對於糖尿病者而言,菌類中的真菌多糖能促使閉合的微血管開啟,增大微血管數和微血管管徑,改善血液循環。真菌多糖還可以修復損傷的細胞膜、提高胰島靶細胞對胰島素的敏感性、維持胰島B細胞基因的穩定性。

(食用菌營養豐富)

  菌類與糖尿病並發症

  菌類除了能降糖、降脂外,對糖尿病並發症也有一定影響,能改善某些並發症的症狀。

  1. 骨質疏松。中老年糖友中,約有一半有骨質疏松的情況,常常出現腰背疼痛、抽筋、乏力等症狀。菌類中含有豐富的維生素D,能幫助人體吸收鈣,有益於骨骼健康,強健骨骼,預防骨質疏松。

  2. 腎病綜合症。“真菌類中藥”已經作為藥食同源的方案用於糖尿病的治療。腎髒損傷期,還未出現腎功能的改變,僅見蛋白尿,菌類能使腎陽得復,水濕得利,使蛋白尿及水腫消除;而腎衰竭期已經危及腎髒功能,菌類能使腎陽逆挽,代謝物順利排出,恢復腎功能。

  菌類有多種,降糖效果各異,柏樹菌、靈芝、灰樹花、雞腿蘑等降糖效果都不錯,當然一般的香菇、木耳就已經足夠。糖友最好每天的飲食中都有1-2種菌類,搭配肉類、蔬菜等,使營養更加全面。

熱門圖文
蜂膠是糖尿病的真正克星

資料顯示,糖尿病現已成為危害人類健康的三大疾病之一。目前,我國糖尿病患者達4500萬,並且

糖尿病每天早上喝牛奶好不好

牛奶是人們喜歡且常見的食用營養品之一,很多家庭都有早餐喝牛奶的習慣,喝牛奶可以補充豐富的礦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