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糖友選無糖月餅 看看配料表是何種糖

糖友選無糖月餅 看看配料表是何種糖

  說起月餅,總是想起一個字:甜!傳統月餅添加了大量的植物油和白砂糖,甜膩到極致的月餅讓糖尿病人只能遠觀。但中秋佳節,糖友們也想和家人一起,賞賞月,吃吃月餅,“無糖月餅”吸引了不少糖友的目光。

  糖友購買無糖月餅,可要醒目一點。首先要看配料表上的糖屬於何種糖,糖醇等甜味劑對血糖穩定的糖友不會造成太大的影響。其次,還要看月餅的總熱量,把這些熱量加到每天的熱量計算中。

  

  STEP 1:看糖的類型

  有些甜味劑不影響血糖

  人們常說的糖,一般是指蔗糖、白糖等,而傳統月餅中正是以這兩種糖為甜味的主要來源,而且糖量還不小,所以不建議糖尿病人吃月餅。

  但近些年來,創新的“無糖月餅”沒有添加蔗糖、白砂糖,而以其他成分取而代之,讓不少糖尿病人心動不已。但不可否認,即使沒有含蔗糖、白砂糖,也有可能含有麥芽糖、果葡糖漿、麥芽糊精,或其他甜味劑。

  這些“替代品”中,有些普通蔗糖、白砂糖並無區別,有些則不會引起血糖太大波動,糖友選購前要擦亮雙眼,留意其成分配料表是否添加葡萄糖、麥芽糖等代替蔗糖“偷換概念”。

  糖友不可吃“糖分”,但不等於不能嘗甜味,糖醇等甜味劑可作為蔗糖、白砂糖的最佳“替身”。

  糖醇類是較為典型的“功能性食品添加劑”之一,甜度小於蔗糖,熱量也大多低於蔗糖,而且其吸收一般不需要胰島素參與,不會引起血糖值的升高。安全性高、口感好、不蛀牙、不影響血糖值的各種糖醇,愈來愈受人們重視。

  所以,糖尿病人在選購無糖月餅時,查看配料表,若該月餅使用的是木糖醇、山梨醇、麥芽糖醇、甘露醇等糖醇代替蔗糖、白砂糖,可適量選購。

  STEP 2:看月餅總熱量

  不升糖但熱量高 糖友也吃不得

  月餅中,除了糖分直接與血糖相關,食材的選擇對血糖影響也很大。有些無糖月餅為了彌補甜味的不足,會添加其他高熱量食材來增加口感。

  糖友在購買無糖月餅時要與普通月餅進行熱量對比,如果相同克數的無糖月餅熱量遠高於普通月餅,就要權衡利弊,慎重選購了。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部分糖醇在大劑量服用時可能引起腹瀉,糖友們也不易過多食用。

熱門圖文
澱粉類食物怎麼吃

我們平時的飲食中除了蔬菜,大多數都是澱粉類的食物。那麼,對於澱粉類的食物我們應該如何吃呢?

肝硬化糖尿病的食譜

糖尿病患者有很多的疾病,或者說是連帶的疾病。其中就有肝硬化。那麼,對於肝硬化的糖尿病患者來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