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糖媽媽孕期可以吃水果嗎?

糖媽媽孕期可以吃水果嗎?

  水果有豐富的營養價值,還能幫助消化,有降血壓、減緩衰老、減肥瘦身、皮膚保養、 明目、抗癌、降低膽固醇等功效,許多准媽媽都會在孕期狂吃水果補充營養。然而,在准媽媽中,有一類媽媽比較特殊——糖媽媽。糖媽媽包括懷孕前就患糖尿病和懷孕後才得糖尿病兩種,也就是常說的糖尿病合並妊娠、妊娠糖尿病。糖媽媽血糖比較“敏感”,飲食稍不留神就會血糖爆表,甚至危害自身和寶寶的健康。但是水果營養如此豐富,寶寶在腹中也需要維生素等營養,糖媽媽們懷孕期間能不能吃點水果呢?

  專家指出,水果含有豐富的維生素、膳食纖維等物質,能給母體和胎兒補充所需的營養,只要糖媽媽血糖控制穩定,注意食用的時間、分量、種類以及血糖監測,糖媽媽還是可以適當進食水果的。

  

  糖媽媽可以吃這幾種水果

  1. 猕猴桃。猕猴桃熱量低,含糖量也低,還含有豐富的礦物質、鈣、磷、鐵和胡蘿卜素。據了解,猕猴桃含有鉻,有治療糖尿病的藥用價值,能刺激孤立組細胞分泌胰島素,適合糖媽媽們食用。另外,夏天天氣炎熱,人容易煩躁,猕猴桃還可以生津潤燥,解熱除煩。

  2. 蘋果。蘋果是一種低熱量食物,每100克只產生60千卡熱量。而且蘋果富含可溶性纖維——果膠, 能促進膽固醇代謝,降低膽固醇水平,促進脂肪排出,從而保持血糖的穩定,適合糖媽媽們食用。

  3. 柚子:新鮮的柚子肉中也含有作用類似於胰島素的成分鉻,能降低血糖。另外,柚子對預防孕婦貧血、促進胎兒發育也有不錯的效果。

  4. 草莓:科學研究證實,維生素C能消除細胞間的松弛與緊張狀態,使腦細胞結構堅固,對腦和智力發育有重要影響,而草莓是維生素C含量最高的水果。另外,准媽媽越到孕晚期越容易出現便秘的情況,草莓中含有的果膠及纖維素可促進胃腸蠕動,改善便秘,預防痔瘡的發生。

  糖媽媽想吃水果不傷身 要留意幾個問題

  1. 血糖必須控制好。當血糖控制達標,沒有出現高血糖或低血糖,胎兒發育正常的情況下,糖媽媽們才能適當進食水果。

  2. 水果最好在兩次正餐中間(如上午10點或下午3點)吃。這樣可以避免一次性攝入過多的碳水化合物而使胰腺負擔過重,糖媽媽們最好不要在餐前或餐後立即吃水果哦!

  3. 每天吃兩次比較適宜。專家建議,每天進食的水果可以分開兩次吃,比如上、下午各吃100克,這樣既能防止血糖波動過大,也能給糖友解解饞。

熱門圖文
糖尿病人能吃花生嗎

糖尿病的危害是很大的,不單單會影響正常的生活,並發症嚴重的情況下也會關系到患者生命健康,所

孕婦過量吃西瓜導致妊娠糖尿病

孕婦在妊娠期間常吃些西瓜,不但可以補充體內的營養消耗,同時還會使胎兒的營養攝取得到更好的滿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