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糖友容易鈣流失 糖尿病人如何補鈣?

糖友容易鈣流失 糖尿病人如何補鈣?

  據報道,約有一半的糖尿病患者伴有骨質疏松症。與非糖尿病人相比,糖尿病患者更容易鈣流失,長期鈣質得不到補充,容易出現骨質疏松症。專家提醒,糖尿病人不要盲目迷信補鈣保健品,想要獲得充足的鈣質,可以日常飲食中增加乳制品和豆制品的攝入量,食補不夠再添加鈣片。

  

  鈣質悄悄流失 糖友骨頭“傷不起”

  糖尿病與骨質疏松密切相關,據了解,1型糖尿病因胰島素分泌不足等因素可引起患者骨密度下降。雖然2型糖尿病患者的骨密度變化尚未定論,但糖尿病患者骨折的風險都明顯增加。據測定,健康人24小時從尿中排出的鈣質為104±20毫克,而糖尿病患者卻要排出195±106毫克。

  為什麼糖尿病會引起鈣流失呢?有專家指出,在機體持續處於高血糖狀態時,鈣磷代謝的平衡失調率幾乎是百分之百。腎髒在排出過多葡萄糖的同時,對鈣離子的濾過率也隨之增加,導致大量鈣從尿中丟失;在大量排出鈣的同時,骨骼中的磷、鎂也隨之丟失,低鎂刺激頸部的甲狀旁腺分泌,促使骨骼中的鈣質釋放,骨量減少,從而引起骨質疏松。

  專家提醒,糖尿病患者如果出現腰背酸痛、渾身乏力、小腿抽筋等症狀,要及時到骨科測定骨密度。

  糖友補鈣 食補+鈣片

  專家指出,日常飲食是糖尿病人每日鈣質的重要來源,要補充鈣質,飲食就要增加乳制品和豆制品的攝入量,最好每日攝入1200毫克以上鈣質。

  據了解,消毒牛奶(250毫升左右)的含鈣量大約在250~300毫克之間,水豆腐(500克)含鈣量在400~600毫克之間。而且牛奶和酸奶中含有能促進鈣吸收的維生素D、乳糖和必需氨基酸,還有對減肥有利的肉鹼、肌醇和甜菜鹼,以及脂肪分解必需的核黃素;豆腐中除了豐富的鈣質,還有調節腸胃功能的低聚糖、預防骨質疏松和延緩女性衰老的異黃酮類物質。這些好處是單純補鈣的鈣片無法達到的。

  所以,糖尿病們在日常飲食的基礎上,每日添加100毫升低脂牛奶或“500毫升酸奶+250克水豆腐”,即可達到每日1200毫克鈣質的目標。

  此外,不少研究證明,人體每次最多只能吸收178毫克的鈣元素。如果1次性補充大量的鈣,其吸收率只有25%左右,多余的鈣會排出體外;而采用多次小量地補鈣,平均吸收率可達到64%。所以,糖友每日補鈣可以分3-4次,每次補鈣量不超過200毫克。

熱門圖文
血糖很高能治愈嗎?

一、血糖高能治愈嗎?  正常情況下,人體能夠通過激素調節和神經調節這兩大調節系統確保血糖的

夏天糖尿病人可以吃涼拌菜加些醋

夏天裡由於天氣炎熱,溫度高,人們吃飯時總覺得沒什麼胃口,不知道該吃什麼?尤其是廣大糖友也有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