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糖友看顏色挑主食:棄白喜黑好黃

糖友看顏色挑主食:棄白喜黑好黃

  各種的疾病讓我們在生活中、飲食上總是小心翼翼,尤其是對於糖尿病患者來說,吃對主食至關重要,糖友選擇主食要認准血糖指數低的原則,牢記“棄白、喜黑、好黃”,就能把血糖控制在理想的范圍內。

  王興國解釋說,每種食物都有血糖指數(Glycemic Index,GI),它是指人食用該食物後會引起多大的血糖反應,一般把葡萄糖的GI定為100,通過試驗計算出其他食物的GI。

  常見的白米飯、白饅頭、白面條、白米粥、白面包等的GI通常在80—90之間,是GI很高的食物。它們進入胃腸後消化快,葡萄糖釋放快、進入血液後峰值高,也就是血糖升得高,糖友們應盡量少選。

  全麥面包、黑麥面包、小米飯、小米粥、全麥饅頭、小麥片、荞麥面饅頭、燕麥、大麥等粗糧的GI通常在60—70之間,屬於中等GI食物,糖友可以適當選用。

  普通谷類食物中,GI在55以下的比較少,僅有玉米面粥(50.9)、玉米碴粥(51.8)、黑米粥(42.3)、全麥面條(37.0)等,這些粗糧在胃腸中停留時間長,葡萄糖釋放慢、進入血液後的峰值低,簡單說就是吃後血糖升得慢,是糖友的理想主食。

  此外,食物的餐後血糖反應還與烹調或加工方法有關。粗加工、簡單烹調、縮短加熱時間等有助於降低餐後血糖水平。而在同一種食物原料中,相對顆粒越細小,加熱糊化越充分,含水量越多,越容易消化吸收的原料,GI越大,升高血糖越強烈。比如,在粗糧中,大黃米、黏小米等黏性較大的谷物,易糊化,升血糖較快,因此糖友也要少吃。

  同時,食物搭配也會影響GI的大小。單獨吃糧食時,GI較高,升血糖較為強烈,如果搭配上富含蛋白質和脂肪的其他食物,則升血糖速度明顯減慢。如單獨吃大米飯的GI為83.2,米飯和魚一起吃,GI為37;單獨吃白饅頭GI為88.1,白饅頭和芹菜炒雞蛋一起吃GI為48.6。因此,主食類食物不宜單獨食用,應搭配肉類和蔬菜一起食用,以降低進餐後血糖水平。

熱門圖文
糖尿病兒童能不能吃零食?

飲食一直以來都是困擾糖尿病患者的一個問題,因為真正做到健康飲食,不因為飲食對血糖造成明顯的

秋季水果 糖尿病患者要掐著含糖量來吃

秋季水果掐著含糖量來吃  中醫:糖尿病人能吃水果:  1、蘋果:性涼,味甘,有的品種略酸,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