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糖尿病患者什麼食物能吃 哪些食物不該吃

糖尿病患者什麼食物能吃 哪些食物不該吃

  吃好對於糖友而言,不僅是生活質量的體現,更是控制疾病的保證。今年聯合國糖尿病日的主題是“健康飲食與糖尿病”,本報特邀多位營養、內分泌領域專家,為糖友們解讀飲食五大要點。

  禁忌 注意飲食“紅綠燈”

  在由北京糖尿病防治協會舉辦的“2014年第八屆聯合國糖尿病日活動———向快樂出發”上,北京大學第一醫院內分泌科郭曉蕙教授表示:“很多資料顯示,血糖達不達標,與用藥量大小沒有直接關系,但與糖尿病患者自我管理密切相關。我在門診中被問得最多的問題是,哪些食物該吃,哪些不該吃。事實上,只要控制總能量,糖友什麼都可以吃。”

  北京糖尿病防治協會理事長、北京協和醫院腸內腸外營養科副主任醫師陳偉表示,很多糖友知道要控制飲食,但往往在具體做法上陷入迷茫。事實上,糖尿病飲食也有“紅綠燈”。

  陳偉將食物大體分為谷薯類、蔬菜類、水果類、肉蛋類、豆乳類、水產類、菌藻類、飲料類、油脂類9大類,每一類食物中都分別有“綠燈”、“黃燈”、“紅燈”食物,分別代表適合吃、限量吃、謹慎吃三個級別,劃分標准主要是食物的能量、升糖指數等。

  總體上看,蔬菜類、菌藻類食物中“綠色”食物較多,飲料類、油脂類食物中“黃燈”、“紅燈”食物較多。

  谷薯類食物中,稻米、荞麥、燕麥片、饅頭等屬於“綠燈”食物;糖心甘薯、玉米、糯米、栗子、馬鈴薯等屬於“黃燈”食物;油餅、餅干、月餅、方便面等屬於應慎食的“紅燈”食物;豆乳類食物中,“綠燈”食物有牛奶、豆漿、黃豆、黑豆、北豆腐、酸奶等;“黃燈”食物有奶粉、低脂奶酪、紅豆、豌豆;“紅燈”食物有奶油、油豆腐、炸蠶豆、腐竹等;水產類食物中,鳕魚、帶魚、鱿魚、鯉魚都處於“綠燈區”,而螃蟹因膽固醇較高、鳗魚因總脂肪量偏高,均應慎食。

  水果類中的“綠燈”食物主要有楊梅、芒果、檸檬等,而蘋果、香蕉、橙子、猕猴桃等都屬“黃燈”食物,棗、葡萄干、柿餅則是“紅燈”食物。肉蛋類方面,雞肝、豬血、豬蹄、火腿、香腸、炸雞等,都應注意食用量。

  “‘黃燈’、‘紅燈’食物並不是完全不能吃,而是一定要在控制總能量的前提下,注意攝入量,建議每天‘紅燈’區食物不超過3種。一旦攝入超標也無需有太大的心理壓力,在後面幾餐注意調整即可。”陳偉還表示,此次活動設置了展覽專區、檢測區、義診區、互動區、名醫講堂等多個專區,是北京糖尿病防治協會舉辦的年度糖友盛會。

熱門圖文
豬胰子能治糖尿病嗎

現在治療糖尿病的辦法越來越多了,其中就有很多的偏方。那麼,治療糖尿病能不能用豬胰子呢?  

糖尿病人能夠喝冰的啤酒嗎

得上了糖尿病,飲食一直是許多的人都需求注意的疑問,盡力注意日常中的疑問是許多高血糖病人都要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