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糖尿病人飲食留意食物“升糖指數”

糖尿病人飲食留意食物“升糖指數”

  飲食控制是糖尿病患者日常保健中非常重要的一環。眾所周知,糖尿病飲食,並不是越少越好,關鍵是在控制總熱量基礎上,合理攝入各種營養物質,維持人體正常需要。因此,糖尿病患者在注意膳食結構的同時,還要留意食物的“升糖指數”,以免引起血糖水平大起大落,從而對血管以及其他身體器官造成損害。

  什麼是“升糖指數”?

  “升糖指數”簡單的說就是某種食物的血糖生成指數,也就是指這個食物提高人體血糖的即時效應,反映的是這個食物對血糖升高的影響程度。血糖生成指數是一個相對而言的數值,表示這個食物與葡萄糖相比升高血糖的速度和能力。葡萄糖的血糖生成指數為100;如果比葡萄糖快和高,那就是>100,如麥芽糖105。

  “升糖指數”對糖尿病患者有特別的意義:糖尿病人如果吃了高升糖指數的食物,血糖很快會出現高峰,這會對原本已經出現損傷的胰島細胞造成不良的刺激。血糖的快速波動還會對血管造成損害,長此以往更容易出現糖尿病的血管並發症。

  常見的食物升糖指數表

  升糖指數又名血糖生成指數,指的是,食物進入人體兩個小時內血糖升高的相對速度。低升糖指數食物對於肥胖、糖尿病等特殊群體,在指導科學飲食及控制營養平衡方面具有非常重要的意義在幾十年前科學家就已經知道,糖類食物吸收很快,導致血糖迅速增加。

  直到近代,人們還以為土豆、米飯、面團一類的澱粉提高血糖的速度更緩慢。 但是,1981年,多倫多大學營養學教授大衛·約金斯博士發現這一觀點未必正確。

  他發現有些食物--比如土豆--實際上會導致血糖迅速升高,而有些含糖高的食物提高血糖的速度似乎反而更緩慢。

  這一發現導致升糖指數的提出,升糖指數是測定吃了碳水化合物食物之後血糖即時升高的指標。消化很快並且導致酮基已糖很快釋放的食物被稱為高升糖指數食物;消化較慢的食物被稱為低升糖指數食物。

  一般說來,糖尿病患者是不提倡吃任何水果的,日常可以用西紅柿和青瓜來代替。所以, 糖尿病人選擇食物可以根據“血糖生成指數”來選擇食物, 而不能單看食物的含糖量高低,這樣才能做到平衡膳食,合理控制血糖。

  哪些因素影響“升糖指數”?

  食物的成分:食物成分的不同對血糖產生影響,食物中所含的碳水化合物的類型和結構越簡單,升糖指數越高,單糖比多糖具有更高的升糖指數,澱粉類食物要經過消化吸收才會轉化為糖類,一些食物,比如豆類,升糖指數較低。食物所含的膳食纖維也是天然屏障,可以降低消化率,使血糖生成指數降低。而食物中蛋白質和脂肪的含量增多,也可降低胃排空及消化率,血糖生成指數較低。

  食物的物理狀態:一種情況是精加工的食物升糖更快,比如磨成細粉的谷類和豆類、精粉饅頭等;第二種情況是,加工成糊狀的食物更容易被吸收,升糖速度也更快,如稀飯的升糖速度遠比干飯快。稀飯與干飯的原料同為大米,但由於烹調方法不同,其血糖指數相差懸殊。這主要是因為大米烹調為稀飯後,澱粉結構發生改變,許多大分子澱粉水解成糊精或麥芽糖後,二者在消化道中很容易被酶水解成葡萄糖而迅速吸收使血糖升高。有糖尿病史的病人經常吃稀飯或類似稀飯的液態或半固態食物如米湯、面糊、米粉、腸粉、發糕、甚至包括一些精粉饅頭、面條等,可使血糖發生較大的波動,故糖尿病病人應盡量少吃或不吃這類食物。

  食物的搭配:糖尿病患者講究合理飲食,並不是說只能吃升糖指數較低的食物,這樣並不利於營養的均衡和健康。日常宜多選用富含膳食纖維的燕麥、豆類和葉、莖類蔬菜,適當增加蛋白質;將高升糖指數的食物和低升糖指數的食物搭配使用,可以減慢糖分的吸收速度,成為健康膳食。

 

熱門圖文
啤酒酵母粉可以降血糖?

隨著經濟發展、飲食精致化與活動型態的改變,使得現代人吃的好、運動少、肥胖率節節高升,造就了

香椿是否有降糖的作用

春天來了,食用香椿的時機也來到了,香椿具有絕佳的食療功效,是春天裡的一種保健蔬菜。現代營養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