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糖尿病人冬季進補遵循四個原則

糖尿病人冬季進補遵循四個原則

  冬季是四季之一,秋春之間的季節,始於農歷的立冬,止於次年的立春。這是一年中最寒冷的季節。隨著氣溫逐漸降低,越來越多的人們開始關注“冬季進補”的問題,對於需要時刻“管住嘴”的糖尿病患者,冬季應該如何進補呢?

  內分泌科醫生介紹,冬季是適合進補的季節,糖尿病人經過夏秋的損耗,身體的機能有所減弱,這時應該吃一些相對較補的食物,補充身體的元氣,也可健康地度過冬季。不過糖尿病人進補需遵循如下四個原則:

  一、糖人冬季進補拒絕燥熱補品

  祖國醫學主張冬季進補,糖尿病患者也不例外。由於糖尿病為慢性疾病,患者多為陰虛或氣陰兩虛,所以養陰補虛是糖尿病人進補的重要原則,但是補品的選擇上也要因人而異。一般來說,糖尿病患者在選擇補藥時不宜選擇溫補燥熱之品,諸如含鹿茸、甘草的制劑。這主要是由於鹿茸性熱,屬於溫補藥物,會使糖尿病病情加重。

  而且藥理研究表明,鹿茸有腎上腺皮質激素樣作用,可導致血糖升高。近年來對甘草化學成分的分析證明,甘草含甘草甜素、甘草次酸等,這些成分也能使血糖升高。因此,鹿茸、甘草可能對降糖藥有一定的拮抗作用,糖尿病患者原則上不宜進補含有它們的制劑。

  二、糖人冬季宜養精蓄銳

  冬季是糖尿病病情加重和發生並發症較多的季節,寒冷的天氣,會刺激人體交感神經,使體內兒茶酚胺類物質分泌增加,易使血糖升高、血小板聚集而形成血栓,使血壓升高,冠狀動脈痙攣,誘發心肌梗死、腦梗塞和腦出血等嚴重並發症。尤其是老年糖尿病者尤為明顯。

  冬季養生以斂陰護陽為根本,人們應順應自然界收藏之勢,以收藏陰精,潤養五髒,養精蓄銳。中醫認為:飲食不節、情志失調、房勞傷腎、先天禀賦不足或過服溫燥藥物等,是糖尿病發生的重要病因。如果糖尿病患者到了冬季不注意飲食的調理,或過食肥甘,醇酒厚味,辛辣刺激食物導致使燥熱內生,陰精虧損使精氣神得不到很好的閉藏,到來年春天就會引起病情加重,健康就會提前透支。

  三、糖人冬季不可盲目進補

  “三九補一冬,來年無病痛”,很多糖尿病人都喜歡冬季進補,在經過了春、夏、秋的消耗,髒腑的陰陽氣血會有所偏衰,合理進補即可及時補充氣血津液,抵御嚴寒侵襲,又能使來年少生疾病,從而達到事半功倍。“虛者補之”,不虛則正常飲食就足矣,同時應分清補品的性能和適用范圍,是否適合自己。正如元代《飲食須知》強調:“飲食,以養生,而不知物性有相宜相忌,縱然雜進,輕則五內不和,重則立興禍患。”應視機體氣血陰陽的偏盛偏衰來決定是否應該進補,如何進補。一般而言,糖尿病人血糖明顯升高或有嚴重合並症,應積極控制血糖,治療原發病,不可妄用補品。

  四、食補藥補結合,合理進補

  北方冬季天氣寒冷,很多人喜食辛辣食物及火鍋如涮羊肉,炖肉湯等高脂肪食物來驅寒,一方面辛辣食物刺激胃液分泌,進食量明顯增加,另一方面過食肥甘厚味,從而使血糖、血脂明顯升高,得不償失。所以糖尿病人既要保證機體對營養物質的需要,又要保證熱量不超標。

  糖尿病人進補應食補、藥補相結合,合理進補。冬季當以溫補為宜。常用補藥有人參、黃芪、阿膠、冬蟲夏草、何首烏、枸杞子、當歸、茴香等;食補要根據陰陽氣血的偏盛偏衰,結合食物之性來選擇羊肉、狗肉、豬肉、雞肉、鴨肉、黃鳝、甲魚和海蝦等,其他食物如核桃仁、大棗、龍眼肉、芝麻、山藥、蓮子、百合等。

  偏於陽虛的人以羊肉、雞肉等溫熱食物為益,它具有溫中、益氣、補精、填髓的功能。陰陽俱虛,羸弱之人,當多食滋陰填精的食品,如甲魚、燕窩、鴨肉、黃牛肉、狗肉、海參、桂圓可經常交替選用;陰氣不足者,則宜食鴨肉、鵝肉。鴨肉性甘寒,有益陰養胃、補腎消腫作用;鵝肉性味甘平,清香不膩。蓮藕、黑木耳也是益陰上品。


熱門圖文
糖友廚房:糖友“用油”牢記3個3

糖尿病飲食中也要考慮膳食脂肪控制,糖友該如何選炒菜油呢?三個用油科學原則  每天不超3勺。

1型糖尿病逐漸成為糖尿病的主要類型

1型糖尿病逐漸成為糖尿病的一個主要類型,特點是發病快屬於急性病並且會出現酮症酸中毒,嚴重威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