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糖尿病健康飲食之兒童貪食海鮮老火湯易患糖尿病

糖尿病健康飲食之兒童貪食海鮮老火湯易患糖尿病

  醫院有關專家稱,目前有大約80%的兒童糖尿病是由於不恰當的生活方式引起的。糖尿病是以高血糖為特征的疾病,身體長期高血糖,可導致各種組織,特別是眼、腎、心髒、血管、神經的慢性損害及功能障礙。其發病年輕化主要是由於偏愛高脂、高糖、高鹽飲食和缺乏運動所致。

  據統計,我國目前有5000多萬糖尿病患者,青少年糖尿病患者已占全部糖尿病人數的5%,且每年以近10%的幅度上升。其中,11歲至14歲是兒童糖尿病高發年齡。據專家介紹,目前廣東青少年糖尿病患者中Ⅱ型糖尿病的患者的比例有增加趨勢,接近80%。而南方人喜歡吃海鮮、喝老火湯這種高蛋白高脂肪的飲食習慣,是誘發Ⅱ型糖尿病發生的主要原因。

  案例:“小胖墩”一次能吃半只雞

  10歲的小俊身高只有140厘米,體重就有112斤,是班上最胖的男生。一個月前他經常感覺口干,每天都不斷地往肚子裡灌水,慢慢地體重也“奇跡”般地突然痩下來了 。媽媽不放心帶他到醫院檢查,結果嚇了一跳。醫生診斷小俊得了Ⅱ型糖尿病,而且血糖已經達到20mmol/L,遠遠超出正常范圍。“他一頓可以吃掉半只雞!”小俊的媽媽後悔地說,原來以為孩子胖胖的才健康,結果沒有管住他的嘴巴,讓他越吃越胖。

   兒童糖尿病誘因之一:高蛋白高脂肪飲食習慣是誘因

  “有的父母擔心孩子營養不夠,總是恨不得孩子平時能多吃一些,采取‘填鴨式’的方法來養孩子,這樣會導致孩子身體發胖,血糖過高而誘發糖尿病。” 內分泌科醫生說,南方人喜歡吃海鮮、喝老火湯這種高蛋白高脂肪的飲食習慣,是誘發Ⅱ型糖尿病發生的主要原因。

   每天一杯牛奶、一個雞蛋,周末會煲湯已經成了許多廣東家庭孩子的食譜,孩子們肥胖最主要是營養過剩,廣東的兒童肥胖率大概有10%。醫生指出,目前家長總是擔心孩子吃不好,總把最好的留給孩子,反而害了孩子。

  兒童糖尿病誘因之二:運動太少變胖子

  小曉今年讀三年級,她每天都要在媽媽的監督下完成300下的跳繩任務,胖乎乎的她跳到100下的時候已經大汗淋漓,但為了減肥她還是嘟著小嘴堅持著。“現在很多父母光看著孩子的成績,用大量的作業和課外輔導班占據了孩子的運動時間,很多孩子嚴重缺少運動。多吃少運動造就了一個個小胖子。”內分泌科醫生說,孩子越胖,做運動就越不方便就越不想運動,導致了惡性循環,這也是導致糖尿病的原因之一。

  預防兒童糖尿病別逼孩子吃太多

  糖尿病專家指出,因為Ⅱ型糖尿病與飲食、運動有非常直接的關系。而父母的生活方式對他們的影響是最大的,因此預防兒童青少年糖尿病首先是父母應該有健康的生活方式。

  兒童飲食應該從營養角度考慮,葷素搭配得當。限制洋快餐及碳酸飲料這樣高糖、高脂肪的食物,多吃高蛋白和高纖維素食品。其實小孩子自己懂得控制食量,餓了自己自然會進食,家長只要控制食物的營養搭配,注意營養均衡就行了,不必逼著孩子多吃一些,更不能把孩子喂養成‘胖小孩’。

熱門圖文
喝粥血糖會升高?加點雜糧豆試試

為了嚴格控制餐後血糖反應,糖尿病患者喝粥須使用一半以上的雜豆原料,包括紅小豆、綠豆、芸豆、

吃什麼食物可以有效降低血糖?

吃什麼食物可以有效降低血糖?糖尿病患者的飲食如果科學、合理,那麼不但能控制血糖,而且還能有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