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糖尿病人不吃早餐危害多

糖尿病人不吃早餐危害多

  很多糖尿病患者在早餐後血糖居高不下,有的聽說這可能與早餐吃粥有關,於是早餐就改成了吃饅頭。可是,血糖仍然沒有降低多少。最後,有些糖友想著是不是不吃早餐血糖就不升高了?結果上午的血糖是不會升高,但結果卻讓他們大失所望,血糖在中午前後仍然忽高忽低。

  在這裡糖尿病專家告訴我們,吃早餐益處多,俗話說:早吃好,午飯吃飽,晚吃少。早餐對糖尿病患者尤其重要,吃早餐,對控制血糖、減輕胰島素抵抗及控制總熱量和體重均有良好作用。

  眾所周知,早餐的質量對血糖水平有著顯著影響,合理配比的早餐能使血糖維持在相對穩定的水平,可預防常見於上午10點左右的低血糖反應。有的糖尿病醫生認為,合理的搭配,降低早餐的血糖生成指數,對於穩定早餐後血糖甚至全天的血糖都有幫助。

  養出早餐好習慣降低胰島素抵抗發生風險

  我們知道,胰島素抵抗主要表現為人體不能有效的利用葡萄糖,是糖尿病和心血管疾病共同的發病基礎。美國的研究人員發現,與經常不吃早餐的人相比,每天吃早餐的人發生胰島素抵抗的可能性要降低35%—50%,有助於控制血糖和降低心髒病的發病率。

  養成吃早餐的習慣,可以幫助人們控制饑餓感,避免在一天中的其余時間因為饑餓而進食過多。與那些偶爾吃早餐或根本不吃早餐的人相比,每天堅持吃早餐的人患肥胖症和糖尿病的幾率降低一半。

  糖尿病人不吃早餐危害多多

  如果糖尿病人不吃早餐,對人們的生活和健康會造成以下危害:

  1、影響熱量的供應

  人體消耗的熱量主要來自於血糖。早晨起床後,人體大約已有10個小時沒有進餐,胃處於空置狀態,此時血糖也降到了最低水平。開始活動後,大腦與肌肉需要消耗熱量(即血糖)。於是,血糖水平會繼續下降。這時,如果還不進餐或進食低質量的早餐,體內就沒有足夠的血糖可供消耗。人體會感到倦怠、疲勞、暴躁、易怒、反應遲鈍,大腦興奮性降低,注意力不易集中,直接影響到工作和生活。糖尿病患者此時容易出現低血糖反應,尤其需要注意。

  2、影響血糖控制

  不吃早餐會使血糖暫時維持在較低水平,但是對糖代謝紊亂的糖尿病患者來說,卻容易發生低血糖反應,低血糖反應之後又可能發生高血糖反應,使血糖失控,出現血糖忽高忽低的狀況。不吃早餐會影響全天胰島素調節,這也是糖尿病患者難以控制血糖的原因之一。如果不吃早餐,集中在午餐和晚餐來吃,可能使血糖在一天中出現兩次較大的高峰,不利於血糖控制,所以,我們提倡將一天所需要的能量分散開來攝取,也就是一日多餐,以避免血糖的大幅度波動。

  3、容易發胖

  由於糖尿病患者的自身胰島素分泌絕對或相對不足,因此,不僅要控制每天的總能量,而且更要控制每餐的能量,後者比前者甚至更重要。那些不吃早餐的人,由於饑餓感明顯,其余兩餐就很可能多吃,反而增加了能量攝入,而並非像某些人想像得那樣,少吃一餐就少攝入能量。一餐進食太多,一時消耗不了,多余的能量就會轉換成脂肪貯存於體內,肥胖的危險也就隨之而至。多吃還會增加胃腸道的負擔。好比一匹病馬拉滿滿一車的東西很費勁,加重病情,但若只拉半車,卻可以多跑兩次,切不可單純地認為“少跑一次”就會對身體有益。

  4、營養不均衡

  早餐提供的能量和營養素在全天能量和營養素的攝取中占有重要的地位。國外相關的研究證明,因早餐吃得不當而造成的營養不足很難在其他餐次中得到補充,不吃早餐或早餐質量不好是引起全天的能量和營養素攝入不足的主要原因之一。嚴重時還會造成營養缺乏症(如營養不良、缺鐵性貧血等)。一頓湊合的早餐難以補充夜間消耗的水分和營養,會造成血液黏度增高,增加腦卒中和心肌梗死的可能。早晨空腹時體內膽固醇的飽和度較高,不吃早餐還容易產生膽結石等其他病患。

  溫馨提示:有的糖尿病患者特別喜歡吃面條、稀飯,這時應注意,面條中應加些魚片和蔬菜,稀飯中應加些麥片和雞蛋,這樣的搭配比較合理,避免了單純碳水化合物谷類食物對血糖較大的影響。


熱門圖文
糖尿病患者吃醋可以降低血糖

醋是我國常用的調味料,國外也有醋,如蘋果醋、白醋等。近年有人研究醋對糖尿病人的影響,認為有

糖尿病可以吃桃好處多多

桃子屬性熱而味甘酸的水果,這種水果的營養物質很全面,並且屬於含糖量低的水果。那麼糖尿病人食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