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糖尿病人夏季吃荔枝的四個禁忌

糖尿病人夏季吃荔枝的四個禁忌

  “一騎紅塵妃子笑”荔枝美味可口,營養豐富,其魅力就是貴為妃子的楊玉環也難以抵擋。荔枝味道鮮美甘甜,富含維生素C、果糖、維生素、蛋白質、檸檬酸等,對人體有補益作用,是人們心目中的高級果品,備受人們的青睐,特別是女性更是喜愛有加,但是如果連續多日大量食用可能會患荔枝病。其發病時出現饑餓感、惡心、頭暈、面色蒼白、心悸、出冷汗、無力,嚴重者出現抽搐、瞳孔縮小、脈搏細弱頻速,呼吸不規則並突然昏迷。

  出現這種症狀可能與荔枝中存在一種具有可以降低血糖的物質有關,這種物質叫做a-次甲基環丙基甘氨酸。另外,荔枝因含糖分高,空腹時一次性過多攝入會因為體內突然滲入過量的糖分而發生“高滲性性昏迷”。

  因此,專家提示,糖尿病人夏季吃荔枝要記住如下四個禁忌:

  1、不宜空腹食用

  鮮荔枝荔枝的含糖量很高,空腹食用會刺激胃黏膜,會出現胃痛胃脹。而且空腹食用過量會因體內突然加入過量高糖分,而發生“高滲性昏迷”。

  2、食用不要過量

  大量進食荔枝且吃飯很少,容易引發突發性低血糖症,出現頭暈、口渴、惡心、出汗、肚子疼、心慌等現象,嚴重者會發生昏迷、抽搐、心律不齊等。這些症狀都是大量食用荔枝後產生的突發性低血糖,醫學上稱為荔枝急性中毒,也叫“荔枝病”。一次食用荔枝不要超過10個,多食會令肝火上升,喉干舌燥,嚴重的會引起惡心、四肢無力、暈眩等不適。尤其對於兒童,吃3-4粒即可,吃多易生熱病。

  3、糖尿病人慎吃

  荔枝的糖分很高,所以糖尿病人慎。同時,陰虛火旺、有上火症狀的人不要吃,以免加重上火症狀。咽喉干疼、牙龈腫痛、鼻出血等症者也要忌用。

  4、盡量不要吃水泡的荔枝

  現在市場上很多荔枝都是用水泡過的,含有大量的水分。大量水分進入胃腸道後會稀釋消化液,引起食欲不振或消化不良,也會造成暫時性低血糖症。有些水泡荔枝可能含有洗滌劑等毒性成分,這也可能導致頭暈。

熱門圖文
糖尿病人怎麼吃苦瓜更科學

我們平常的飲食中有很多對糖尿病都有好處。其中就有苦瓜。那麼,現在我們著重介紹一些苦瓜怎麼吃

治療糖尿病,多按4個穴位控血糖!

糖尿病是常見的疾病之一,那麼如何通過穴位治療糖尿病呢?下面一起來看看吧!  如何通過穴位治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